> 旅游

旅行新风尚旅游打上“健康码”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健康成为未来出行的新热点。日前,多地陆续推出促进健康旅游的新措施,推动旅游与健康相互赋能。如何打造安全、健康、有质量、创新的旅游精品,如何把健康养生资源转变成产品,把健康的概念注入产品落地,成为旅游业者的关注点。在这个过程中,各目的地、景区及游客都需要进行适当调整,一起推进这股健康旅游新风尚的发展。

动态:各地出台政策发力健康旅游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48条措施。其中第二十一条特别指出,对动漫游戏、电竞、音乐、演艺、影视内容制作、会展、文化创意、健康旅游等重点业态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特色街区建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而佛山市文广旅体局也提出加强疫后市场变化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研判分析,联动各类企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精心策划文化精品活动、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恢复和提振全市文旅市场。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相关部门都推出了推动健康旅游发展的措施,像云南文旅部门特别提出,加大对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形象和新产品、新业态宣传力度,加大露营自驾、徒步旅游、户外运动、康养旅游、人文度假、乡村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的培育力度,进一步打造旅游新亮点和新热点。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也提出加快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推动绿色消费升级,抓紧游客对健康旅游、绿色消费需求的新机遇,鼓励文旅企业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类型多样的健康旅游产品。

业界:文旅健康功能将得到强化

虽然目前旅游业正处于一个短暂的“休整期”,但同时也开始进入一个需要精准对接市场、精细化管理服务、精准打造产品品牌的新阶段。近日,上海理辰文化董事长、原复星地产副总裁康红恩指出,“过去人们更强调文旅行业的旅游度假功能,健康功能并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部分。但这次疫情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十分明显,一些文旅项目引入高水平的医疗资源,特别是当文旅产品和养老相结合时,具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发展健康旅游需要培育市场,更需要“旅游+健康”领域专业化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广东爱地旅游董事总经理焦德强表示,连州是省内知名的长寿之乡,连州生态好,药材以及农产品的品质好。以连州地下河为代表的景区在疫情结束后将进一步打磨健康旅游产品,优化综合配套,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营造健康的旅游氛围。

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李协居在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此次疫情,健康安全将成为人们生活和旅游的热点模式,广州文化旅游业的复苏行动中也提到了将对健康旅游重点业态加以支持,这也代表着一种业态的趋势。“当疫情正式结束,人们将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亲近大自然的需求将被极大激发。” 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飞预计,在江门各个户外场景中,融入健康自然主题的旅游产品,将在疫情后更契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也将给江门旅游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趋势:文旅融合是发展健康旅游的关键

趋势一:推动健康旅游产业化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庄伟光认为,旅游本身就是一项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旅产业不仅要好看、好玩、有特色,还要注重游客身心健康,维护生态健康,倡导理性、规范的健康旅游。广东发展健康旅游,文旅融合是关键,其中突出广东特色的岭南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是重点之一。广州南沙入选国家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和惠州罗浮山风景名胜区还是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而在发展健康旅游过程中,应该找准方向,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向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集群。

趋势二:旅游在健康产业协作中地位凸现

在广西乡村旅游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吴跃伟看来,原生态的乡村生活更“健康”。如今,大众对于“健康”的认知习惯将迎来巨大改变,游客将更为追求安全、卫生、健康等生活方式。而乡村作为拥有良好生态环境、遍地的有机蔬菜等原生态资源,以健康消费为特征的乡村经济必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潜力。有田地、有房屋、有文化、有生活气息,乡村就是旅途中的“世外桃源”。而以“安全”“健康”为发展重心,全力打造独一无二的客户体验是乡村旅游行业今后运营的重中之重。

目前,广西已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上升到战略层面,业界纷纷用大旅游推动大健康共同发展。广西长寿之乡很多,广西的好水、好空气、好食材以及特色医药对广东等地游客具有极大吸引力。

趋势三:游客文明出游融入健康元素

健康旅游不仅对业界提出要求,同时对游客行为也有要求。日前,多地也发布了《健康旅游新风尚倡议书》,倡导广大游客从优选方式、做好防护、讲究卫生等8个方面树立新风,做到健康旅游。 广大游客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接受健康安全监测、佩戴口罩、制订错峰游计划、保持距离分时段游玩、分餐饮食等方式,做好个人防护,游玩观赏时不与动物近距离接触,旅途中保持个人卫生,玩得更健康。(记者 罗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旅行新风尚旅游打上“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