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宝鸡麟游:防疫脱贫“齐步走”,复工复产“加速度”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助力陕西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策划开展“合力稳增长 齐心共战‘疫’——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线上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关注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相关行动、举措与成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陕西战疫情、稳增长的良好氛围。

近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宝鸡市麟游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抢抓春耕生产,决胜脱贫攻坚,下活恢复经济“一盘棋”,跑出了疫情之下复工复产“加速度”。

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零跑腿”服务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麟游县落实全县29名县级领导和77名科级干部包抓126个重点项目,指导疫情防控,协助解决复工开工中手续办理、资金、用工等问题,对企业项目审批和有关诉求,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代办各项手续,提供“零跑腿”“保姆式”优质服务。

全县一季度计划开工新建项目96个,总投资46.74亿元,年度投资34.55亿元。2020年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154个,涉及产业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4大领域,总投资349.63亿元,年度投资115.46亿元。

1

2月28日,麟游县4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截至目前,麟游县承担市级以上33个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18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个全部复工开工;全县8个规上工业企业、5个规上文化企业复工复产率100%,16个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复产率68.8%。

引项目定计划,防疫脱贫“两手抓”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也要进入常态。时间已经来到3月,必须分秒必争。”麟游县委副书记、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志兴在全县第一季度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例会上说。

2

麟游县贫困户邢宝宏在当地养殖场务工。

麟游县抢抓全省“3+X”特色农业建设机遇,持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按照“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产业发展布局,先后引进陕西果业集团、绿康园等龙头企业14户,实施常丰万亩苹果基地、酒房蔬菜产业园区、两亭和招贤畜牧养殖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助农增收。

全县先后引进和发展蔬菜(含食用菌)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等13户,认定无公害蔬菜基地9个,建成千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猪场16个、500头以上标准化养猪场6个,培育100头以上养猪家庭牧场38户,500只以上肉羊标准化养殖场7个。

3

麟游县第一批返岗复工直通车。

就业扶贫搭载“复工专车”,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包消毒湿巾、一份就业创业政策、一张免费车票成为外出务工群众的“标配”。目前,麟游县逐户制定帮扶计划,下达扶贫项目资金1.08亿元,落实扶贫项目226个,下达产业扶贫项目164个。

抢抓春耕生产不误

眼下正是春耕的重要时期,麟游县农业农村局开展送技术下乡服务活动。

4

农户抢抓农时的春耕图景。

两亭镇召开农业产业发展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打响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决战产业”专项行动暨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招贤镇联村领导包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宣传产业扶持政策,精准落实产业规模和面积;丈八镇召开第一季度扶贫工作团联席会议,安排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

截至目前,麟游县蔬菜中小棚育苗32座,高山蔬菜种植面积2.53万亩,苹果园整形修剪2700亩,春季苹果建园面积6200亩,旱作农业示范田(玉米)2.1万亩、生物全降解地膜全覆盖种植示范区1000亩,推广配方肥料840吨。调运储备玉米种子17.5万公斤、化肥1200吨、农膜75吨、农药5吨,有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刘彬 巨东浩 童永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