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沣西新城脱贫户高保旦: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阳春三月,正值春耕好时节。高保旦一大早来到自家菜地,给3.6亩小青菜浇水。“这个时候,小青菜长势快,要精心打理,不然就会影响产量。这些菜是我们家的盼头,家里日常开销,都从这里来。”他说。

高保旦是沣西新城马王街办脱贫户,父母70多岁患有慢性病,两个孩子正上小学,负担很重。针对实际情况,驻村帮扶干部为他制定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项措施,前期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已减轻了不少负担,但要长期稳定脱贫,还必须通过产业扶贫解决长久问题,帮扶人员随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产业发展上。

“2017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1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自己添了点钱,新建了2个蔬菜大棚。后来,又享受到产业发展补助1万元,相当于这2个大棚自己没花啥钱。”高保旦扳着手指算起了账。

大棚建起来后,新城产业服务技术人员主动与他对接,上门下田为高保旦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并帮他买了助农保险。“前年和去年,我和我媳妇一年四季在地里捣腾,还算收成不错,2018年挣了8万多,2019年收入了11万多,虽然辛苦一些,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高保旦笑得合不拢嘴。去年11月中旬,还没到还款时间,高保旦就早早地把1万元贷款还了。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新城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负责人、帮扶干部都还担心他家小青菜滞销,没想到,他的菜早就顺顺当当的卖出去了。“除了价格受点影响外,其他的都还好,我一直给老客户送菜,我在斤两和质量上不亏人,人家也很照顾咱,村上给办了通行证,其他地方都按照要求戴口罩、量体温、做登记就行了。”

说到今年,高保旦准备到3月中下旬,把家中的4个大棚收拾一下,种些小芹菜、茼蒿。“下半年想再建个棚,趁现在还能干,多挣点钱,家里有老人,两个娃也越来越大了,要有些积蓄才行。”他说。看到他对未来信心十足的样子,帮扶人员倍感欣慰。(沣西新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沣西新城脱贫户高保旦: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