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抓住机遇招商引资助力经济突围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的话,我想那就是抓住机遇。”3月9日,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王峰接受记者采访,深度解读2020年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措施。

2月23日,西安高新区发布《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以下简称《10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确保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断线。在王峰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势必带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调整,这其中既有巨大挑战,也有重大机遇。2020年,西安高新区将通过更加精准的资源配置和更加鲜明的政策导向,抓住机遇招商引资,助力经济突围。

危机中找生机

两大产业将成招引重点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但在王峰看来,其中也蕴藏着重大机遇。

王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公共卫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从长远来看,这次疫情之后,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物制药、远程诊疗、健身养生等等,很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此次疫情也推动了大众工作、生活、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转移,所以未来远程办公、远程课堂、智慧城市等也将获得新的增长空间。与此相对应的生物医药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10条措施》提出,将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制造产业集群,新设1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并出资设立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投入企业,凡符合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百分之百保障用地需求。王峰称,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是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既定方向,《10条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对这两大产业的招引力度,基金和土地的使用,将优先满足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同时满足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产业,抓住重点的同时补齐短板。

盯“硬”重“实”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聚焦实体经济、打造“硬科技”聚集地是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重点举措,《10条措施》一以贯之,提出要发挥投资商、中介组织和企业在信息渠道、商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以商引商”为西安高新区招大引强牵线搭桥,聚焦硬科技、叫响实体经济,并给予引进方每个项目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王峰认为,“以商引商”重点强调技术研发、总部经济以及先进制造业等三大类项目的招引,对引进方进行奖励激励,有助于拓宽政府招商引资的视野和渠道,从而吸引更多更优的硬科技项目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夯实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根基。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王峰说道,推动硬科技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是适应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能将硬科技与实体经济分割开来,而要更加注重实体经济项目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通过发展高质量的实体经济,有效抵御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

拒绝“大水漫灌”

精准配置招商资源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的竞争要求,优惠政策的吸引力正在逐步下降,产业优势的作用日益突出。

本次新出台的《10条措施》提出要加大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引力度,提升本地企业配套率,同时面向全球发布于《西安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项目招引目录》,并对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起龙头作用或关键作用的企业给予每家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作为西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西安高新区拥有诸多行业龙头企业。王峰表示,在产业链精准招商中,龙头企业能够吸引上下游企业向其所在地区聚集,这不仅能够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也有助于提高龙头企业的本地配套率。王峰进一步表示,产业链精准招商,政府只需在项目落地的关键环节投入资源提供助力,从而避免招商引资陷入拼优惠政策的误区。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提出,西安高新区将每年举办全球创投峰会、全球硬科技大会、华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全球知识产权大会及全球程序员节(即“四会一节”),并以此为基础在境内外举行招商推介活动。王峰表示,“四会一节”将成为西安高新区“双招双引”的平台和名片,将有助于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技术、资金等多种要素向西安高新区聚集,助力西安高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抓住机遇招商引资助力经济突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