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老昆万铁路最长隧道建设“三喜临门”

图为安定隧道建设现场。 何思远 摄

10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最长隧道——安定隧道建设现场传来三条喜讯:1号斜井大里程与9号横洞小里程贯通、7号横洞与8号横洞贯通、隧道进口端掘进突破了6公里大关。标志着安定隧道施工取得重大进展,为中老昆万铁路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安定隧道进口。 何增旺 摄

安定隧道全长17.5公里,位于云南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穿越巍峨的哀牢山山脉,是中老昆万铁路全线第一长隧。隧道共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集“滑坡、岩溶、有害气体、高地应力、顺层偏压、涌水”于一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如同地质博物馆,其工程规模、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隧道施工领域首屈一指,被列为I级高风险隧道。

“因多次发生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突发情况,正洞进口端40个月才掘进了6公里,目前仅剩不足4个月的工期,还有2.6公里开挖任务,相当于进度要加快四五倍,施工压力非常大。”中铁五局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项目部总工叶胜说。

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实施“长隧短打”,一条隧道14个工作面共同作业。为确保正洞任务按期完成,还将在平导前方开设10号横洞转入正洞施工,并根据施工进展情况可能再开11号横洞,以实现分段开挖。

图为安定隧道建设现场。 何增旺 摄

“在这个艰难的时候,大家的信心是最重要的。今天隧道建设实现新突破,非常鼓舞大家气势,我们有信心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中铁五局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项目部五队队长李浩激动地说。

中老昆万铁路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和老挝万象的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何思远 何增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老昆万铁路最长隧道建设“三喜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