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咸阳永寿:按下“播放键”,奏响“春耕曲”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助力陕西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策划开展“合力稳增长 齐心共战‘疫’——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线上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关注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相关行动、举措与成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陕西战疫情、稳增长的良好氛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春耕生产也迫在眉睫,为确保社会稳定发展,咸阳市永寿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不误农时,坚决打好农业春耕与企业复工的组合拳,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企一策”精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3月3日,在位于永寿县装备制造园区的陕西秦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平衡轴支架生产车间里,10多个“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进行喷漆作业。

1

陕西秦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铸造车间工人正在工作

“复工前我们对员工进行了全面摸排,为达到复工条件上班的员工配发口罩、测量体温,每天还要对车间进行消毒。”陕西秦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永旭介绍,从2月10日复工以来,已恢复8条生产线,汽车配件铸造车间日产量50吨,机加工车间日产量600件,平衡轴支架日产量500件。目前陕西秦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复功率已达70%,今年计划投资4000多万元,再增加3条机器人自动生产线,使年总产能提升30%。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永寿县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复产复工的实施意见》,严格控制复产复工范围,落实复产复工条件、审批程序和工作责任。对复工企业,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疫情报告等疫情防控制度,全面开展厂区消毒,实行厂区封闭管理。 

2

永寿县荣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模具车间

同时,全力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持“一企一策一领导包抓”制度,成立县级领导复工复产“服务队”,上门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增强企业复工信心,努力提高规上企业复工率。充分运用“返乡走亲”活动成果,摸清在外就业群众就业分布情况,加强与输入地的对接联系,采取包车服务精准输出等措施,为外出务工群众顺利返岗做好服务。

抗疫情备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

3月2日,永寿县店头镇曹德村军合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军礼正带领村民进行灌溉作业,260多亩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得到滋润。

3

果农正在对果园进行春灌作业

梁家村30个西瓜大棚里,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分散开来,正在整地、施肥、起垄、覆膜。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亚利介绍,西瓜秧苗已经联系好,预计3月中旬栽苗,“五一”前后就能上市。

“为减少现场指导直接接触带来的防控风险,我们利用微信群等平台,邀请县农业、果业专家及农技人员远程指导农户科学春耕。”店头镇副镇长李鹏博说,镇上正在开展以清园、剪枝为主的果园春管和以整地、施肥为主的大棚果蔬种植。去年冬季以来,该镇新建高标准双矮自根苹果园1200余亩,果蔬大棚92座。

连日来,永寿县县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帮扶部门干部纷纷深入包抓镇办村组,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引导群众加快春耕生产。重点抓好小麦田间管理、果园春管、畜牧生产、农资调运、人居环境整治等春耕备耕工作,充分发挥种养产业大户、经营销售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4

永寿县常宁镇官庄村村民正修剪果树

截至目前,永寿县小麦累计顶凌耙耱1.1万亩,划锄镇压2万亩,追肥1.2万亩,化除2万亩;累计果园清园11万亩,修建8万亩,施肥6.2万亩,联系苹果种苗21万株;开具饲料运输证明15份,调运饲料12621吨,开具鸡蛋运输证明34份,跨县销售鸡蛋70吨,外调销售出栏育肥猪0.875万头;已调运储备农业生产物资1509.08吨,其中储备各类化肥438吨、农地膜102吨,满足全县春耕所需。(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