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沈阳故宫开启“云游”模式让民众线上观赏历史文物

“太好了,身临其境啊。”“之前去过沈阳故宫,却一次都没进过大政殿,这次直播好值啊!”10日,网友在观看“带你云游沈阳故宫”微博直播活动时发出如上感慨。

沈阳故宫博物馆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也是清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皇帝东巡驻跸和储存宫廷珍品的重要场所。2019年,该博物馆全年接待游客250余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1月24日宣布临时闭馆以来,沈阳故宫博物馆今年首次通过“云游”直播的形式与民众见面,让民众宅家也能“云游”文化遗产。

从十王亭到大政殿,时长1个小时的直播中,讲解员介绍了八旗的历史与由来、服饰与旗帜等。同时,带民众走进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大政殿室内,木雕的屏风和宝座、象驮瓶、塔式香炉、鹤式烛台等一件件文物映入眼帘。

“这个宝座是纯金的吗?”“这里面的文物都是当年的吗?”讲解员也积极与网友互动,耐心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

在“云游”过程中,民众还线上参观了“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展览”,从雕刻工艺、装饰陈设、生活用具和吉祥寓意上更深入地了解了金玉之器。

沈阳故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减少市民出行和人口流动,各个文博单位相继采取闭馆措施同心协力共抗疫情。为了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沈阳故宫博物馆讲解组精心筹划了5期“带你云游沈阳故宫”微博直播活动,民众可学习历史文化知识,“遨游”精彩文物馆藏。

据悉,此活动将持续至3月13日,呈现沈阳故宫游览指南、王朝溯源、金玉满堂、宫闱往事、盛世华彩等主题。 (韩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沈阳故宫开启“云游”模式让民众线上观赏历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