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补齐"三农"短板实现全面小康 陕西一号文件作出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陕西省委一号文件对全面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作了哪些部署?聚焦哪些领域?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三场发布会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王军对省委一号文件作以解读并就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据黄思光介绍,在陕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进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阶段,陕西省委一号文件于3月2日印发,该文件主要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重要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和“农村农业发展要素”这5方面问题,是中央一号文件在陕西的具体化。

脱贫攻坚:陕西如何完成任务,巩固成果?

“截止2019年底,陕西还有18.34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数量不算大,但剩下的都是坚中之坚、困中之困,脱贫难度非常大,任务非常艰巨。”黄思光介绍道,今年陕西脱贫攻坚突出两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全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文件要求对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和行政村,要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挂牌督战,全面完成剩余各项任务。对特殊贫困群体,要实施兜底保障,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在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方面,文件要求深入排查所有农村居民“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全面起底、查漏补缺、对账销号;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加强严督实考和经验总结,严把贫困退出关,保证脱贫质量;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强化对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金使用、定点驻村帮扶专项督导,坚决防止松紧懈怠。

陕西脱贫攻坚还有哪些堡垒需要攻克,收官之年将如何收官?黄思光表示,收官之年如何做好收官,就是要一鼓作气,彻底攻克最后堡垒,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让特殊贫困群体脱困。

“陕西贫困人口由2011年年底的592万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18.34万,贫困发生率由21.40%下降到0.75%。可以说,陕西省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剩下的贫困人口数量虽然不算多,但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难度非常大,任务非常艰巨。”黄思光说。

据黄思光介绍,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条件薄弱、发展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必须集中力量进行强力帮扶,确保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于已经攻下来的阵地必须牢牢守住,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查补漏洞和缺项,特别是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要进行动态识别,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人群,实施兜底保障行动,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这个关键问题咋解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陕西农业农村共有12个短板,如何补上?今年陕西省委一号文件用7个部分、30个条目进行了全面部署。”黄思光说道。

陕西省委一号文件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农民增收等12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文件提出要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启动省域、市域范围内示范创建;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持农民群众开展农村清洁和绿化行动;要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统筹区域“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到2022年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总是,对于补上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文件提出的措施非常得力,含金量很高,操作性很强。”黄思光说。

农民收入低是陕西农业农村最大的短板,为此,陕西作了“支持小农户发展”“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稳定农民就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5个方面的安排,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保供给”是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为此陕西提出,一是要稳定粮食生产;二是要稳定生猪生产;三是要深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3+X”工程。“钱、地、人”是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要素,为此文件重点从资金、土地、人才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列含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延长产业链,如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陕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王军就此作了解答。

王军表示,今年陕西省委一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鼓励支持产地初加工,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小农户,开展农产品清洁整理、标准化分拣、分级化包装、冷贮、烘干等作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引导龙头企业和工商资本向特色农业主产区、优势区和产业园区聚集,形成产地初加工与精深加工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同时还提出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建成一批农产品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

疫情咋防控?农村基层医疗咋建设?

在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陕西省委一号文件在医疗卫生方面有什么安排?

黄思光表示,今年一号文件不但从疫情防控方面作了安排,也对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作了新的部署。文件提出,要加强基层疾病预防队伍建设,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要开展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推动健康陕西行动。文件还提出,要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落实“两个允许”。要创新“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在岗培训,规范乡村医生管理,完善乡村医生的补偿政策。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全科医生,在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上给予政策倾斜。要简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的招聘程序,对应聘到乡村工作的应届高校医学毕业生给予大学期间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邓楠 任志慧)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补齐"三农"短板实现全面小康 陕西一号文件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