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广西:推出17条措施为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边是防控疫情,一边是脱贫攻坚。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坚持做到防范疫情不松劲、贫困群众不掉队。通过脱贫产业、稳定就业等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2月26日,广西召开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提出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面对疫情,广西印发实施《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提出17条措施为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其中,强化了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等措施,全力以赴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今年是广西决战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广西将围绕实现24万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全面精准施策。

脱贫产业精准帮扶

“精准脱贫,产业为根。”这条横幅,作为扶贫第一书记的黄建敏深有体会。

黄建敏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的第一书记。近年来,他带领云桃村种植黑皮冬瓜,每年能给村里的瓜农带来130多万元纯收入。

去年下半年黑皮冬瓜大丰收,农民本想存到今年春节后再销售,但没想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50多万斤黑皮冬瓜滞销。黄建敏和村委干部想方设法通过线上交易和招揽客商等方式营销。2月20日,终于有客商到云桃村收购黑皮冬瓜,当天就卖了6万斤。

扶贫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区2020年度“一帮一联”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南宁市武鸣区88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800多户参与沃柑种植,种植面积超过2.1万亩,产值达2.25亿元。

3月1日,春风轻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看到,8000亩连片沃柑园将该村扶贫产业园“包裹”在满眼苍翠之中。产业园的分选机前,脱贫户黄常艳手脚麻利地挑出次果,一脸轻松地说:“采购商进村了,产业园每天出货量就有5万公斤,沃柑销售的春天来了。”

作为“中国沃柑之乡”,“沃柑活,则全盘活”。武鸣区党委、政府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托沃柑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物业租赁、“飞地模式”“抱团模式”等方式将贫困村与龙头企业联合发展,带动全城区40个贫困村在2018年提前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在稳定粮食生产前提下,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造农业新业态新产业,努力开创产业扶贫的新局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产业扶贫办公室主任马敏说。

复工就业稳定增收

“我的工资怎么比平常多了200元?”近日,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新花村贫困户杨燕礼在领取工资时问道。

原来,杨燕礼一家四口在“冠德木业扶贫车间”务工。按照港南区应对疫情出台的政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

今年2月份以来,港南区八塘街道新花村第一书记陆如慕通过电话访问贫困户,做好信息台账,联系就业机构,同时把有意向转换工作的贫困户介绍到该村创办的“冠德木业扶贫车间”就业,保障他们的收入不减。

港南区组织力量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解决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同时,该区出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延长贫困户还款期限,对贫困劳动力和扶贫车间分别给予交通补、稳岗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方面优惠政策。目前,该区686贫困人口签订就业合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国资委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广西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一揽子”促就业、惠民生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深化粤桂协作,激励就业脱贫是广西稳就业的另一项强有力的措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西各部门发挥粤桂扶贫机制作用,落实双方责任,紧密联动,精准对接广东方企业与广西方贫困劳动力供需关系。

2月25日,南宁市马山县266名农民工(其中贫困户167人)搭上爱心返岗专车,赶赴深圳、东莞、广州、珠海、茂名等地务工。这是该县发动的第二批爱心返岗专车,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

为了促进跨区域就业,广西人力资源部门提出,各地要尽快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要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平台,有针对性地精准开展劳务对接。

挂牌督战巩固成效

挂牌督战是广西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广西将在今年1月至10月,对全区剩余未脱贫摘帽的8个贫困县、2019年底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其他7个县(市)和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38个贫困村实行分级挂牌督战。要求各地对照脱贫摘帽各项指标,查缺补漏,在资金、项目、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督战的贫困县包括未脱贫的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极度贫困县和三江、融水、罗城、乐业4个深度贫困县,以及靖西、博白、桂平、天等、藤县、昭平、环江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上述15个县(市)由自治区挂牌督战。对于贫困村,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10个贫困村由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发生率在10%至30%的38个贫困村由设区市挂牌督战;贫困发生率在5%至10%的90个贫困村由县(市、区)挂牌督战。

督战工作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三落实”;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的“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据了解,广西将以暗访为主要方式,实行差异化督查问效,年内实现对106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县暗访全覆盖。每季度对自治区挂牌督战的8个未脱贫摘帽县和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暗访1次,9月底前对自治区本级挂牌督战的10个贫困村暗访1次、存在突出问题的暗访2次;年内对“黑榜”通报的县回访全覆盖。

广西还将视情况修订2020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指标,做好行业部门扶贫成效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市、县“四合一”实地考核工作。组织8个未脱贫摘帽县及所在市与自治区签订《脱贫摘帽承诺书》,组织开展2019年21个贫困县和2020年8个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配合做好国家层面组织开展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退出抽查、监督暗访等工作。此外,配合新闻媒体开展脱贫攻坚舆论监督和暗访。“通过扎实开展挂牌督战,拿出过硬作风,实施超常举措,补齐短板,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全面完成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记者 童政 周骁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西:推出17条措施为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