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洋学生"战"疫"显担当为"第二故乡"义不容辞

6日,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尼日利亚籍学生柳依依在宿舍上网课。 高雨晴 摄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防控,依依相伴,各种问题,迎刃而解,有困难,找依依。”6日晚,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尼日利亚籍学生柳依依在该校留学生微信群中留言。

今年刚上大一的柳依依,与学校其他270余名外国留学生一样,在寒假期间选择留校。

来自阿富汗的太原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王伟为同学测量体温。 高雨晴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柳依依过上了长达一个半月的“宅生活”。上网课、写作业、练太极、跳舞、做饭、洗衣服....。.劳逸结合,充实规律。

“学校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好,我很放心!”柳依依告诉记者,“最近我一直在上学校开设的网课,学业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为保障国际学生正常生活与学习,学校除采购食材和生活用品外,每日为他们检测体温、配发口罩,学生辅导员还不定期走访宿舍、疏导学生情绪。

“无论任何问题,任何时间,都可以找她们,甚至是半夜,她们都会回复你微信。”柳依依被辅导员辛劳付出打动,有时忍不住想喊她们“妈妈”。她告诉记者,在非洲有一种习俗,无论生育、养育、教育、照顾或是受恩于你的人,无论男女,都可称之为“妈妈”,是表达对其的一种尊重之情。

柳依依想,“别人帮助我,我自己能为他人做些什么?”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加入了该校“欢动五洲”志愿者协会,承担起所在公寓女生宿舍测温工作,她表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义不容辞”。

此外,在柳依依所在的“停课不停学”微信群中,还有一些像她一样热情、乐于助人的同学。其中,有留学生自告奋勇说,“我要拍一段视频,教你们如何健身”;有太原本地的中国学生提议,“我要教留学生学太原话”;还有留学生则表示,“学习汉语不能停,我要教大家汉语”。

来自阿富汗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王伟,主动担任起“欢动五洲”HSK辅导班的工作。同时,他还扮演起了“送货员”的角色,负责将“菜篮子”送到宿舍中每一位同学手中。王伟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我喜欢帮助宿舍里的同学”。

与他同专业、同样来自阿富汗的王力,曾在2019年暑期带领中外学生参与团中央“一带一路”专项实践并获得优秀实践队称号,他表示“一直觉得在这样的困难时期,理工大和留学生需要我们的帮助与关心,我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该校“欢动五洲”志愿者协会建立起心理支持系统,分为朋辈观察、信息共享、视频宣传、谈心谈话四组。视频宣传组成员——阿富汗籍留学生沙溢,面对疫情,主动组织国际学生录制各类正能量小视频,传播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向全世界展示当前最真实的情况。

据统计,太原理工大学有来自50个国家共588名外国留学生,截至目前,有272名学生留校。(高雨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洋学生"战"疫"显担当为"第二故乡"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