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107名患者出舱广东紧急救援队的方舱战“疫”

8日16时许,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负责的武汉市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随着56岁的刘阿姨(化名)作为这支医疗队的第107位“毕业生”出舱,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随即休舱。

此前,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先后宣布“休舱”。

107名新冠肺炎治愈出舱,累计管理床位471张,收治患者404人,这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援队武汉满月休舱交出的答卷。从2月6日开始,他们先后转战江汉方舱医院、江汉开发区医院两所方舱医院。

凌晨领命走进抗疫一线

2月6日3时,领队张刚庆接到江汉方舱指挥部的电话,要求他们在当天8点前要进方舱工作,此时距离他们4日晚紧急到达武汉不足36个小时。

张刚庆代表队伍领受任务,6日当天,整个队伍接管江汉方舱医院的227张床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于2017年成为中国内地第2支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建队之初,主要是应对内地及东南亚国家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设的救援方向是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主要是以承担外伤急救等外科系统治疗任务为主。

方舱里的广东经验

“刚进去病房,找前一班的医生找了半天都没找到。一个医生要管80至90位患者,而且全是穿着严实的防护服,经常是患者不知道哪个是自己的主管医生,医生不清楚该与谁反应患者的诉求。”首班进去的刘英贤说,任何新医院开始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方舱医院的解决速度是其他任何新建医院不具有的,领队张刚庆和队长劳炜东当天上午刚把舱内遇到的不足向指挥部反应,下午就会有反馈,很快方舱便步入正轨。

方舱医院的成功建设离不开全国各地的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其中就有广东经验。

“方舱里的患者刚入舱时普遍焦虑,有人本身就在家或者酒店被隔离了一段时间,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做检查,什么时候可以出院。”队员林国辉是此次医疗队里的呼吸内科医生,在与队友商议后,为方舱治疗的患者建立直观、可视的方舱患者诊疗路线图,包括入院时间、核酸阳性时间、首次复查时间结果、症状选择等的信息表,让患者有规可循。

此外,还创出“安全观察员”制度,包括专人负责护送队员上下班,监督出舱疲惫不堪的医生护士脱防护服,做全身消杀等,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

方舱医院建起“希望之墙”

新冠肺炎的病程长,很多患者在进舱前已经在社区隔离点呆了几天,在刚进舱时心理压力大。医疗队在帮助患者抗击病毒的同时,心理治疗特别重要。

3月4日,在医疗队支援武汉满月之际。远在广州的队员子女为方舱医院送来了承载他们心意的“画作”,在方舱里建起了一道“希望之墙”为患者和队员“加油鼓劲”。这里成了方舱患者的“游乐园”。

“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早日康复!”“方舱医院克服困难、守望相助”“湖北广东风雨同舟”……充满稚气的图画,配上简单的祝福,孩子们希望他们父母照顾的患者早日出院。

作者 蔡敏婕 高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107名患者出舱广东紧急救援队的方舱战“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