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咸阳泾阳:保障农产品供应,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助力陕西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策划开展“合力稳增长 齐心共战‘疫’——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线上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关注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相关行动、举措与成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陕西战疫情、稳增长的良好氛围。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咸阳市泾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部署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左手抓疫情防控,右手抓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恢复正常秩序。

特事特办,蔬果生产销售两旺

作为西安、咸阳两大城市的蔬果产品主供应区,泾阳的蔬菜生产关系到大西安千千万万群众的日常生活。在该县云阳镇张屯村的蔬菜大棚里,菜农们戴起口罩,分散开来,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西红柿。

1

泾阳县西红柿现已大量上市

蔬菜种植大户秦小平说:“我们张屯村的普罗旺斯西红柿现在已大量上市,村上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做得很好,镇上还结合电商,让农户把成熟的西红柿运到村委会,统一运销,价格还比去年涨了几毛钱。”

记者从泾阳县蔬菜中心了解到,2020年春季,该县西红柿种植面积达9.6万亩,当前成熟面积为1.8万亩。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销售、运输等不受影响,该县在确保规范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为蔬菜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减少排队时间,保障车辆尽快通行。积极协调联系西安、咸阳各大商超、社区,帮助菜农销售各类上市蔬菜。同时,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发动各方力量,联合快递服务,多渠道保障销路,将丰收的蔬菜送到千家万户手中,确保蔬菜种植户实现增产增收。

2

泾阳县保障鸡蛋供应

战疫情忙春耕,确保农民丰产丰收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该县积极开展农事活动,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在云阳镇马家村的麦田里,小麦长势喜人。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目前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这茬春灌对于今年小麦的产量尤为重要。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小麦及时得到灌溉,云阳镇马家村专门成立的“浇地小分队”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村上以三到四人组成一组,专职负责为村民浇地,而群众只负责撒肥料,避免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防止疫情期间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

为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该县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春灌生产。据该县冶峪河管理中心主任周舟介绍,当前已细分现有库存水量,预测河道长短流量,通过全面调查作物结构,科学合理调配水量精细分配到4镇38村,有效指导组织群众进行灌溉。同时,还利用阶梯水价达到节约用水目的,保障春灌有序进行,确保农民丰产丰收。

保供应促生产,规上企业百分百复工

陕西省泾阳县自强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当记者来到该厂时看到,厂区门口设置了防疫检查点,前来拉货的车辆通过对车辆登记消杀、司机健康检测等流程后有序进厂,开始过磅、开票、办理手续、装车,厂内对车辆采取了一进一出的形式进行装卸,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我们是一个民生保障企业,在复工前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和前期准备,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措施对复工人员进行信息排查、体温登记、消毒及有关复工知识培训,目前复产达到了100%,复工人数大概60-70%,未复工的员工会逐步复工。”自强面粉厂综合部部长李斌说。

3

自强面粉已复工复产

为保障复工生产有条不紊,自强面粉厂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形势,研究复工生产的准备措施和工作重点。与此同时,严把疫情防控复工培训关、疫情排查关、封闭管理关、监督管理关等“十大关口”,做到防控、生产两手抓。

据了解,为确保全面复工复产,泾阳县还制定了推进全县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单位职责分工表,进一步明确9名县级包抓领导及发改、工信、财政、税务等19个部门和各镇的职责任务。各镇各部门分工配合,全面帮助企业做好相关对接和协调工作,指导企业制定防疫预案,严格排查返岗人员基本情况,把控生产各个环节管理,建立专项问题台账,最大限度消除隐患,保障企业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泾阳县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111家规模以下企业已有96家复工。(高岗 樊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