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全面启动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行动

省农业农村厅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春季防控行动,保障小麦生产安全。当前,春季防控行动早春应急防治战役已在陕西省小麦条锈病重发区域有序展开。

据调查,目前全省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正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受冬前菌源量大、冬季气温偏高和雨水偏多等因素影响,近期小麦条锈病在陕南、关中等多个县区发生,今年是近10年来同期发生县数最多、面积最大、程度最重年份,加之春季气温回升快,连降两场春雨,小麦条锈病流行扩散速度加快,成为影响夏粮丰产丰收的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春季防控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防控任务和重点区域,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为害;要突出重点,打好春季防控行动两次战役,坚持突出防控重点、抢抓关键时期、分区分级防治的策略,以小麦条锈病为重点,组织开展应急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前移防治关口,压减病害基数,控制扩散范围和流行速度,减轻后期防治压力,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通知》要求强化保障,确保春季防控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强化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强化政策支持,落实专项资金;要营造春季防控行动良好社会氛围,在宣传组织上,既要发挥农业农村系统的主力军作用,又要引导农药经营企业参与。(记者 吴莎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省全面启动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