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渭南合阳“专车”送农民工返岗复工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助力陕西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策划开展“合力稳增长 齐心共战‘疫’——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线上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关注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相关行动、举措与成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陕西战疫情、稳增长的良好氛围。

连日来,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要求,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02个合作社复工。同时,该县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安排“专车”运送571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三个到位”确保务工环境安全可靠

按照合阳县重大项目开复工企业复产“八个一律管控措施”,农业农村局要求已复工复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严格做到三个到位:一是个人要防护到位。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乱串”。定时监测自身体温、观察身体变化,如出现不适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将具体情况上报相关部门。二是企业要排查到位。实行一人一档、全员登记,排查务工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有无旅居湖北史、有无接触过确诊病例、是否参加过聚集聚餐活动,务工返程时间和交通方式,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三是消毒落实到位。每天安排专人对生活生产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对操作区、休息区等流动性大的区域加大消杀频次,确保务工环境安全可靠。

“专车”直送农民工返岗复工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合阳县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复工返岗。该县出台了支持农民工外出就业的帮扶措施,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服务站。加大了与外省市人社部门、劳务市场、企业的联系对接,多渠道、多举措抓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服务工作。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截至目前,共解决六批571名农民工出行难题,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1

合阳县“专车”运送农民工返岗复工。

此外,为了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存在的疑虑,合阳县人社局与各镇街劳动保障站划分了12个工作专班,认真研判各类问题,全面督查指导,及时汇总返岗复工人员名单和出行计划。

下一步,合阳县将继续做好基础工作,精准摸排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按照“动员一批、输出一批、帮扶一批”的原则,积极推送相关岗位信息,加大组织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务工输出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