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商洛市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3月2日,商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商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商洛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全市复工复产、春耕等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全市253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建立健全“一办十三组四专班”联防联控指挥体系、市委常委包抓县区责任体系、四套班子齐抓共管体系,以及县、镇、村防控体系,实行党政领导、组织纪检、行业部门“三线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截至3月1日24时,商洛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治愈出院6例,住院治疗1例、目前病情平稳。现无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6人,目前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未出现死亡病例和医护人员感染事件,连续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天无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持续控制在全省较低水平。目前各县区均为低风险区。

在复工复产方面,商洛市出台系列相关文件,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建立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打通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保障企业生产物料和产品销售的道路运输畅通;统筹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认真做好各项援企稳岗工作,对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输出劳动力3.4万人,发送农民工专车306辆;积极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先后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累计为企业及重点项目投放贷款18.9亿元;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233户,开工率达到81.2%,工人返岗23530人,返岗率达到70.2%。18个续建省级重点项目复工9个,复工率50%。

在春耕生产方面。商洛市结合农时特点和群众需求,努力扩大蔬菜供给和生产,协调解决蔬菜产品供需不畅问题,鼓励批发市场加大蔬菜保供;开辟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组织调运玉米良种597吨、农药30吨、化肥2.8万吨,积极保障农资需求;抓紧春耕春播,指导群众抓好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及时完成麦田灌溉、施肥等春耕措施,播种马铃薯41万亩;全力确保畜牧生产,启动建设大型生猪规模养殖场7个,保证畜禽产品有效供给。目前,全市市场保障健康平稳。

据介绍,商洛是全省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市政府要求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要坚持“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合格一户,放行一户”的原则,积极为全市大型企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确保已开工企业满负荷运转,未开工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鼓励企业采取错峰上下班、暂停聚集性活动、分散用餐等措施,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要坚持把保障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面保障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抓、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督查指导,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中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巩固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来源:商洛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商洛市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