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出实招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更加火热

跨境电商生意火爆,奶粉、保健品、鲜果、肉类等进口商品最受“老广”青睐;广州港近期将新增4条国际班轮航线,连接世界的贸易通道加快畅通;近900家外贸企业暂缓缴税40多亿元,“暖心”措施让企业更安心……“战疫”打响,广东出实招、见实效,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更快了,外贸发展的信心更稳了。

南沙新航线3天直达越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淘”异常火爆。据黄埔海关统计,春节以来,广州保税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清单184万票、货值3.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1倍和2.25倍。“特别是奶粉、保健食品等商品进口,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黄埔海关所属穗东海关电商业务查验二科科长张晓燕说。

多条机场航线复航、国际货运航班加密,生鲜企业的外贸进口生意也更加畅旺。据广州海关统计,1月23日以来,全关共验放冻猪肉、禽肉、牛肉等进口肉产品12509吨。与此同时,随着广东各部门支持复工复产措施加快落实,目前,黄埔关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复工率近88%,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复工率已达98%。

3月3日,海陆马士基公司运营的“俄罗斯东南亚PH5航线”首航南沙。这条新航线由海陆马士基公司投入5艘2824标箱集装箱船运营,涉及俄罗斯、越南、泰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个港口,每周日挂靠广州南沙,可提供南沙3天直达越南胡志明、7天直达泰国林查班的直航服务。“这为泛珠三角客户提供了丰富便捷的选择,也将吸引更多船公司航线加挂南沙。”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总监莫斌说。

不仅如此,据广州海关透露,近期广州港将陆续新增4条国际班轮航线。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在2019年试行港口周末及节假日常态化通关模式的基础上,专门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3条措施,建立通关“绿色通道”,推动PH5线等新航线顺利挂靠南沙。

税收优惠“组合拳”提振信心

延长缴税期限、免征滞纳金、减免滞报金……多项“暖心”政策叠加,也让外贸中小企业充满信心。肇庆市现代报关公司报关主管陈永梅说,近日该公司代理进口一票花岗岩板材,延迟了8天申报,广州海关按规定减免滞报金,“虽然滞报金的金额不多,但在特殊时期,这些暖心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

受惠于延期缴税政策,更多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大减轻。其中,黄埔海关关区共有148家汇总征税企业暂缓缴税20.42亿元;广州海关关区730家外贸企业暂缓缴税21亿元。

近期,我国对第二批600亿美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进行第一次排除,企业可对55项商品申请退还已加征的关税税款。目前,广东正加快摸排、推动外贸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缓解资金压力,抵御疫情对进出口业务的影响。“在疫情期间,(退税)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进出口负责人说。

以黄埔海关为例,据该关估算,本次排除清单落地后,将实现退税7000余万元,惠及114家关区外贸企业。此外,该关还有90家在深圳海关进口排除清单商品的属地企业,目前正办理退税,涉及退税金额约6500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实习生 周健超 通讯员 陈琳 关悦 濮宣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东出实招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更加火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