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综述:广州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成功“走出去”

广州地铁集团是内地首家承接城际线路运营的地铁公司,日前还首次走出国门签下国际合同:将运维巴基斯坦首条地铁。记者4日从广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广州轨道交通形成全产业链发展,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广州地铁目前运营14条、总里程达515公里地铁线路和1条7.7公里的有轨电车试验段。根据国际地铁协会(CoMET)2019年公布的最新数据,在全球38家大型地铁,广州地铁多项主要运营指标位居行业领先,其中运营安全表现、正点率排名第一。目前,广州在建地铁项目有12条、300多公里,预计到2023年,广州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800公里。

广州地铁集团在建设、运营好本地项目的同时,依托共建、代建等模式,开展全产业链拓展,对接东莞、中山、珠海、清远、惠州等周边城市,构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都市圈快线网络,构筑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轨道经济、生活服务圈。

广州地铁集团是国内首家承接城际线路运营的地铁公司,现正推进广清、新白广等多条广东省珠三角城际铁路项目的运营筹备工作,全力开拓城际铁路自主运营、公交化运营新模式;推进25项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市政道路重点项目投资建设。

随着城际运营、铁投公司业务并入,广州地铁集团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铁、城际、有轨全制式覆盖”和“粤港澳大湾区全域覆盖”的新格局,向“全产业链发展”。同时,积极“走出去”拓展市场,广州地铁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外拓,成功中标巴基斯坦拉哈尔橙线、南昌地铁3号线、重庆地铁4号线、丽江城市综合轨道交通1号线、广州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和2号线等6个项目。

其中,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运营及维护服务合同是广州地铁首次走出国门,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影响力开始凸显。

据悉,以广州地铁为龙头的产业联盟建立了行业先进企业库,截至目前,已凝聚66家会员单位,涵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与增值和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王华 许坤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综述:广州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成功“走出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