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复工复产·陕西在行动】西安市未央区:全力以赴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

编者按:规上企业持续复工,制造产线稳定运行,重点项目持续建设,农业生产有序恢复,科技智能新应用相继亮相……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化危为机,陕西省内各地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复工复产。为展现全省上下围绕追赶超越所做的工作,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复工复产·陕西在行动》系列报道,展现陕西发展的活力和韧劲。

2月27日,西安市未央区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研判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西安市未央区委书记杨建强要求,全区上下要紧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危中寻机、迎难而上,采取超常规举措,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复工法规政策全解读 为复工复产人员配好“定心丸”

为了更加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的法官们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为企业及劳动者开展普法宣讲,从实体、程序等方面,就劳动关系的认定、举证、社保缴纳、疫情期间工资支付、复工后如何妥善预防批量劳动纠纷产生等进行讲解,为企业及劳动者更好地复工提供助力。

【复工复产·陕西在行动】西安市未央区:全力以赴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

西安市未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线上政策培训会 供图 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

2月28日,西安市未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一次政策培训会,对辖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社保中心分别就稳岗补贴、线上技能提升培训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企业在政策方面的疑问进行解答。

派驻干部深入一线 “手把手”“教”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陕西在行动】西安市未央区:全力以赴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

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施工 供图 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

2月10日,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向西安市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复工申请资料。在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复工方案制定过程中,西安市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三次进入该公司进行复工指导,在专家指导小组的帮助下,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制定了二维码入厂登记以及测温、消杀的入厂流程,从员工生活、工作两方面齐抓并进,确保厂区达到安全标准。2月17日,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达到复工标准正式复工,提前经过核酸检测的第一批生活在西安本地的44名复工人员在严格、标准的消杀流程下,走上了岗位。员工老李说:“最开始大家都很担心,我把工厂里的情况给还没复工的工友描述之后,很多同事都表示没有那么不安了。”

对已复(开)工企业,西安市未央区各相关部门根据企业规模不同分别派驻工作专班、工作组及联络员,加强与复(开)工企业的联系,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检查复(开)工企业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并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截至2月26日,西安市未央区复(开)工企业44家,省级重点建设项目1个,已全面复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个,复工8个,复工率80%。

下一步,西安市未央区将在全力帮助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好分批有序的复工复产工作。

“云招商”奠定文旅发展活力

2月26日,西安市未央区“战‘疫’情 云招商 未央在行动”文旅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顺利召开。在产业介绍环节中,会议向各地客商介绍了西安市未央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并推介了文旅产业招商项目。在此次“云招商”中,西安市未央区与楷模集团、宜之彩陶瓷、四川壹贰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民畅读、果然传媒、同远摄影集团等8家企业进行了远程视频签约,此外,还有多家企业在招商会后联系西安市未央区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签约意向。据悉,对已经签约的项目,西安市未央区将加强对接服务,尽快推动项目落地,为未央的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扶贫干部掀起“返工热” 田间地头脱贫忙

当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近日,随着西安市未央区扶贫办给各驻村干部返岗通知文件的下发,西安市未央区承担帮扶西安市蓝田县灞源镇和三官庙镇共10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们纷纷返岗。从2月21日开始,各驻村工作队陆续返回帮扶村,在蓝田县各帮扶村的田间地头,涌动着脱贫致富的热潮。在龙曲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30名村民历时4天完成了104亩花椒产业土地的花椒栽植工作,共栽植约12000株花椒树苗。2月24日,马湾村100亩花椒苗已全部栽种到位,驻村工作队又组织增加人力,为花椒苗浇水,确保花椒成活率。

扶贫重担在肩,疫情还在持续,在西安市未央区各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蓝田县各帮扶村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徐徐展开。(吴宇婷 实习生 马琪)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