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

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3日联合发文,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

五部门联合制定的《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据悉,《方案》从优化原始创新环境、强化国家科技计划原创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方法手段、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始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管理服务等7个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在优化原始创新环境方面,将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包括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评价代表作的科学水平和学术贡献,让论文回归学术;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的评价制度;建立促进原创的基础研究项目评价制度。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布局基础研究,扩大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学科布局和科研选题自主权。鼓励科学家围绕重要方向开展长期研究。鼓励和支持科学家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努力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发现新现象。

支持一批30—40岁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有志于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基础研究。(记者 赵永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5日 12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