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粤建跨部门联动协同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紫霄3日称,该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为严防境外输入,广东建立起相应的跨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3月1日1时47分,接到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名35岁男性患者孙某,无湖北旅行史,近两年在英国布里斯托工作,2月27日,孙某由英国伦敦飞往香港(航班号CX250),28日13时27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15时30分乘渡轮(船次3A109)从香港至深圳蛇口码头,在码头入境时体温无异常。随后,孙某打车回家。返程期间,孙某全程佩戴口罩,并再无外出。

2月29日10时,孙某因出现发热症状、咳嗽,由妻子驾车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福田)就诊,其新冠病毒核酸初筛和复核结果为阳性。目前孙某已被转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疾控部门已对其住所等区域进行消杀。

周紫霄表示,上述病例的93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追查并联系,其中69人已全部入住深圳集中隔离点并安排采样检测。截至3月3日19时30分,69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外的24位密切接触者的去向分别为东莞市12人,广州市3人,惠州市3人,海南省海口市1人,湖南省株洲市2人,江西省南昌市3人,均已发送协查函至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当前,广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周紫霄表示,其中在外防输入方面,近期报告的输入性病例绝大多数是1月份的“库存”,说明前期复工复产人员的流入对广东输入疫情影响还没有显现,本地病例发生风险仍未减低;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攀升态势,海外输入的风险增加。

周紫霄表示,对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入境广东后均需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有症状的人员,统一转送至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广东省内海关已采取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排查等多项措施加强出入境人员筛查,严格防范疫情随跨境人员出现进一步扩散等举措。  (蔡敏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粤建跨部门联动协同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