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重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是怎样被发现的?

3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对相关病例进行通报。

  3个本地病例

  感染源头和感染场所究竟在哪里?

“流行病学调查处置是卫生健康部门非常重要的防控工作之一,其中有这样一个案例。”宿昆介绍,1月24日除夕当天,市疾控中心接到某县疾控中心求助:当地发现有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3例病例中,首例病例是超市服务员A,1月14日发病。第二例和第三例病例B和C,是夫妻关系,分别于1月16和17日发病。3个病例都是本地人,近期也没去过疫情地区,也找不到感染源头和感染场所。

“接到报告后,我们就觉得非常蹊跷,但是也十分清楚事态的紧迫性,因为传染源没有找到,就意味着疫情在继续传播。”宿昆说,除夕当天晚上,医务人员就赶往该县,对3名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但是初步调查结果却让我们陷入一片迷雾:超市服务员A和夫妻病例BC没有任何交集,对3人发病前14天接触过的人,逐一排查,也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抽丝剥茧

  查出重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

“就在流调走进死胡同时,有一个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宿昆介绍,一名25岁的男性D,重庆人,在武汉打工,1月7日返回重庆。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医学观察14天后,排除了他作为传染源的可能。“但是对夫妻病例BC的活动轨迹排查发现,两人曾与D有接触。”

宿昆表示,由于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疫情初期对其认识有限,国家相关技术文件并没有要求对无症状的武汉返渝人员做核酸检测,所以该男子只是医学观察。

D会不会是无症状传染源?根据乙肝、伤寒等传染病经验,医务人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为了找到传染源,1月25日,我们决定对D进行采样,采样时,D坚持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又没有任何症状,不可能有新冠肺炎。”宿昆介绍,最终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D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这就是说在18天时间里,D一直没有症状,却携带有新型冠状病毒。

这是重庆发现的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是全国无症状感染者发现的早期案例。“这一发现意义重大,不仅证实了我们的猜测,也增加了我们对新冠肺炎这一传染病的认识,无症状感染者存在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引起疫情传播,这为国家和重庆市优化防控方案和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继续深入

  对重点人群全面筛查排查,及时发现潜在传染源

宿昆介绍,在确定D是无症状感染者后,医务人员再围绕D进行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就把D和A、B、C都串联起来了。

D于1月8日和9日去过病例A所工作的超市,这是位于负一楼的地下超市,没有窗户,通风条件差,A在超市服装区工作,D曾去过服装区,与A有过接触。

D在回渝后,于1月8日和9日参加家庭聚会,BC曾和D一起吃饭、打牌。

“无症状感染者D某正是这3个病例的感染来源,终于摸清了他们之间的传播链条。我们又迅速将ABCD的密切接触者管理起来,以切断传播链条。”宿昆介绍,在对A的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了她的同事E出现了发热等症状,先做了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第三次才测出来是阳性。“我们判断,E也是这类病例之一。”

“对ABCD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是我们主动出击、积极筛查的有力措施,通过管理,我们发现了包括E在内的多个病例和ABCD有流行病学关联。”宿昆表示,这起案例,证明了对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全面筛查排查,是及时发现潜在传染源的有效措施。(陈琦、刘敏、姚於)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重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是怎样被发现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