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决胜疫情、陕企担当】陕西有色集团:复工复产,助力陕西工业稳增长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快速跟进响应。省国资委组织发动省属企业、在陕央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为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陕西省国资委开展“决胜疫情 陕企担当”主题宣传活动,将通过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全媒体平台,推出陕西企业决胜疫情与复工复产系列报道,讲述陕西国企战“疫”故事。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助力陕西工业经济稳增长。

日前,记者从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西有色集团)获悉,该集团认真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助力陕西工业经济稳增长。目前,集团下属的11家企业主体复产,8家企业总部复工。截至2月24日,有色金属产能利用率已达91.5%,职工综合返岗率已达68%。

1

陕西有色金钼集团三十亩地选矿厂职工正在维修皮带减速机,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有色集团下属企业金钼集团积极行动,认真部署,严格执行陕西有色集团及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防控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针对疫情影响部分职工不能及时返岗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在钼靶材生产等工序推行“多能工”模式,即“一人多能、一人多岗”的管理和用人理念,将到岗人员灵活安排,根据订单要求重新排产,从而确保整个生产线正常运转。春节前后,公司全部生产线正常运行生产。目前,公司钼产业链保持连续生产状态,钼精矿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主要产品钼酸铵和高纯三氧化钼同比增长了42%和21%。

2月10日复工后,陕西有色集团下属企业宝钛集团各生产现场秩序井然,各项防疫措施严密到位。该集团熔铸厂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鼓劲生产,力争铸锭产量稳步提升。板材厂热轧、冷轧、蠕变炉、水砂等主要工序恢复常态,正全力以赴抢抓生产进度,确保一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锻造厂各生产工序已全部恢复正常,现正开足马力,围绕航空航天等重点合同如期交付的目标全力冲刺。原料厂生产一线班组分批错峰上班,在确保职工健康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下游工序用料的正常供应。装备制造公司根据物料和人员到位情况,对国内重点合同合理往前安排,将任务分解到班组、生产进度细化到每天,全力抢拼生产进度。

2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陕西有色宝钛集团钛带生产线职工在操作脱脂机去除产品表面油污。

据了解,目前宝钛集团职工到岗率已达80%以上,主要产品产能已达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随着海绵钛主原料供应及物流运输等情况的好转,其生产能力还将进一步恢复。

陕西有色集团下属企业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煤业公司的第一批返岗人员已顺利到岗,目前在岗职工800多人,到岗率63.4%。公司全力抓好煤炭生产,截至2月15日,当月生产原煤32.2万吨,销售30.6万吨。

下属企业五洲矿业选矿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促复产、稳生产。公司制定了近期生产计划,对所有生产原材料和备件使用期限进行预估,在保证生产指标的前提下,降低材料消耗,保证原料供应。同时,公司还合理调用春节前存储的原矿,并联系当地矿山企业购买原矿进行加工。1月份,公司完成采运矿量25074吨,处理矿量27833吨,生产精钒216吨,生产钒氮合金196吨,顺利完成当月生产计划。

集团下属企业陕西有色冶金矿业集团盛华冶化公司生产的硅钙合金涉及重要国计民生,是我国特优钢生产的必备原料。公司现有3条1.4万吨硅钙合金生产线。作为连续性冶炼加工型企业,春节以来,该公司利用库存原料,确保2条生产线安全平稳运行,同时积极开展产品运销。目前主要原材料已经陆续进场,产品按照合同交货时间正在联系货运,随时准备发货。

集团下属企业铅硐山矿业、旺峪矿业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零疫情”的前提下,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组织生产,力争做到“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各生产单位春节期间均未停产,根据职工在岗情况合理调配生产班次,实行弹性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不断档。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大组织协调和现场管理力度,抢时间、补亏欠、稳产效,确保一季度生产“开门红”。(高岗 王新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