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四川广安460名农民工乘专列赴浙江湖州务工

2月27日上午10时12分,搭载着460名四川广安农民工的广安—浙江湖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列D2264次动车,准时从广安武胜站出发,预计当晚8时抵达湖州火车站。这460名广安农民工中有136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次到浙江湖州务工的广安农民工,湖州还将给予各种补贴。“贫困户与湖州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在2020年底前,将领到总共2.1万元的各种补贴。”广安市广安区人社局局长张泽平说,而其他普通农民工,只要在湖州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的,将享受到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几天前湖州市共组织68家企业提供了7200多个岗位,通过“云招聘”在网上招聘广安农民工。短短的几天时间,最终有460名广安农民工将前往湖州务工。疫情期间,通过广安与湖州的商定,两地决定用动车的方式运送广安农民工。通过湖州市协调,广安—湖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列直接从广安武胜出发开往湖州,中途不停站上下客。

出发前,广安按程序对460名农民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出具健康证明。同时,还为农民工准备了口罩、矿泉水、牛奶等物资。

当天9时许,运送广安各地农民工的客车陆续抵达武胜站。来自广安区石笋镇的李梅与丈夫、兄嫂四人带着大包小包行李走下客车,准备进入火车站。“以前一直在家照顾小孩,丈夫、哥哥和嫂子在大连建筑工地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都还没出去。”李梅说,孩子现在上初中了,花销越来越大,去年她就准备和丈夫一起外出务工挣钱,在网上得知湖州在广安招聘后,他们就在网上报了名,并填写了相关就业信息。

而在一旁,广安城北的尹建铭也准备进站。今年53岁的尹建铭在苏州一纺织厂已务工1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加上年龄有些偏大,他原本打算今年不再出去。“这段时间在家里呆久了,一直没有做事,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就到湖州去试一试,说不定能找到合适的岗位挣钱。”尹建铭说,以前在苏州务工,坐的都是普通火车,要20多个小时。“没有想到这次还能免费坐动车,不但花的时间少,坐着也舒服。”

广安农民工抵达湖州后,还将有专车迎接。广安区就业局局长张天雯说,湖州已准备了25辆大巴车做好接乘服务,每位务工人员都对应安排了相应的企业,当晚直接到企业所在地休息,吃住都将由企业免费解决。

“如果广安农民工对岗位不满意,当地还将为其提供其他就业岗位。如果一直没找满意的岗位,当地还将其免费送回广安。”张泽平说,以往广安农民工的主要务工目的地是广东、福建等地,这次疫情对广安农民工外出带来了一定影响。“两地通过精准输送,既解决了湖州企业复工缺少劳动力的问题,也拓宽了广安农民工的务工渠道。”

此外,广安区还派出了4名工作人员跟随农民工一起前往湖州。与以往不同的是,这4名工作人员不会到了湖州就返回,而是留在南浔为农民工服务,联系务工企业,等他们工作比较稳定后再返回。张泽平说:“我们还在南浔设立了一个工作站,招聘了两名工作人员,长期为在湖州及南浔务工的广安农民工服务。” (王爵 黄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四川广安460名农民工乘专列赴浙江湖州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