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养老院护工:24小时照护与老人共同战“疫”

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2月25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明确要求养老机构须加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养老机构老人和工作人员只出不进制度。

防控疫情,宜早不宜迟。医务工作者祁亚芳所在的浙江保利西塘和熹会老年公寓自1月25日起便暂停了接收新入住老人,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也不让机构内的老人任意外出。这段时间,祁亚芳已经先后多次劝退了老人家属的探望。

“我们老年公寓里住着70多位老人,老年人身体免疫功能弱,易受病毒感染,我们必须得做好防控措施,确保他们安全。”祁亚芳表示。

“马桶、门把手、灯具开关、呼叫器等每天要接触的地方都要按时消毒,不给新冠病毒留一丝可乘之机。”疫情防控这些天,祁亚芳每天都对自己的团队强调这些话。在这里,同她一起照顾老人身体状况的,一共有16名护理人员。

每天上岗前,护理人员们不但自己要做好防护工作,还要帮助老人做好防护,协助老人戴口罩,每天早晚给70多位老人做体温检测,采取消毒水或紫外线灯等消毒措施每日至少2次。严格的防控措施,虽然是为了确保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但有的老人因为见不到家人,出现紧张或焦虑的表现。

“这段时间我们采用24小时值守的制度,万一老人有不舒服或情绪不稳定,要确保能第一时间照顾到。”祁亚芳介绍,有一位老爷爷,他很惦念自己的女儿,有时候他就站在大门口凝望、不愿离开。但此时并我们不建议家属探望老人,就到门口劝导安慰这位老爷爷,并协助他与女儿视频通话。

“大部分老人都很明事理,只要讲明白了,他们就会很配合我门的工作。”祁亚芳介绍,有位老奶奶担心自己的降压药用完买不到,为了让她安心,我们的同事在做好防护以后,专门到药店给这位老奶奶和其他老人买药。

作为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祁亚芳不但要照顾好老人,还要考虑到家属。老人担心家属,家属也牵挂老人,为了让家属放心,祁亚芳每天把老人活动的视频或照片发给家属。“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单靠机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祁亚芳表示,我们还必须要与这里的老人及家属团结起来,共同战‘疫’。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养老院护工:24小时照护与老人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