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防疫不松复工不怠陕西各地春耕、复工有序开展

随着疫情阻击战的一步步向前推进,疫情的联防联控也迎来了攻坚关键时期。近日,陕西各地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组织春耕生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战“疫”不误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就是一年啊!这几天墒情好,不抓紧种就影响了今年的收成,所以我们一点都不敢耽搁。”商洛市丹凤县村民惠国军的一番话,描绘的也是商洛各地战疫情抢春播火热画面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市坚持抗击疫情和春耕生产两线作战,多措并举,发动群众抢农时,分散错峰下田抓春耕,努力夺取全年农业好收成。近日,丹凤县武关镇武关村曾家沟汇聚源农业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段亮,组织30名村民带着口罩,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点种地膜马铃薯60多亩。

据了解,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产品供应和春耕生产,对全市春季农业生产专题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设立了“菜篮子”工作专班,明确了抓生产保供给的主管领导、责任科室和技术单位工作责任。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要求各地粮食应播尽播,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30万亩,产量稳定在48万吨左右。

通过及时划拨蔬菜移栽奖补资金50万元,申报惠农项目,落实扶持政策,促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稳产保供等一系列举措。商洛农户做好防护,分散错峰下田,加强冬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有序开展春耕生产。目前,全市播种马铃薯11.4万亩,移栽早春蔬菜2.8万亩,制作食用菌1.25亿袋。麦田浇水2.5万亩次,施肥25.3万亩次,中耕除草38万亩次,病虫害防治6.8万亩次。顺利从防疫期内完成了春耕备耕的工作。

战“疫”不误工

防疫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连日来,旬阳县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就业服务,有条不紊兼顾“线上”求职招聘、“点对点”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确保新社区工厂复工等一揽子硬招实招,让群众在防控战疫中实现有业就、能返岗、稳增收。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旬阳县早在1月28日把取消停办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从“线下”搬到了“旬阳智慧人社”“旬阳创业就业”“线上”开展不见面网上招聘。从旬阳县内企业、新社区工厂、安康高新区企和常州等重点企业征集的1.5万多个岗位通过网络传递给务工者。

家住旬阳县仙河镇西沟村的陶世琴,家里4口人,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每年光学费就要花费4万多元,家里花销主要靠劳务收入来支撑,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陶世琴正在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时,旬阳县人社局把浙江绍兴振德医疗公司招信息通过“网上”送到她的手中,陶世琴通过网上留下的报名方式详细了解公司的薪资待遇、休假等情况,双方就达了就业意向。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旬阳县286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800多名驻村帮扶干部,7000多名包户干部行动起来,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对企业用工、贫困人口就业意向全面摸排,组织广大群众宅在家里参加网上招聘信息,找到满意工作。

如今,旬阳智慧人社共发布网上招聘信息30期,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服务100余家县内外用工单位和求职者2万余人次,635人从网上招到新工作。

2 月 20 日起,投资3.6亿元建设的宁强县广坪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全面复工,据建设方宁强旭日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彻底解决当地天然气的供应需求,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

复工以来,项目建设单位加班加点从不同渠道联系LNG气源,以保证工商业、居民用户正常用气,并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和优势,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转变思维 战“疫”有“机”可循

随着道路交通秩序的恢复,出门需求减少的群众大量的消费需求转向网购,这也使得陕西境内一些已经复工复产并长期从事网上销售有足够经验的企业等来了转机和商机。位于延安市的洛川顶端果业公司在做好体温测量、信息摸排等相关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加足马力复工生产,让洛川苹果的网上销售恢复了“快节奏”模式。

“随着快递业全面复工,苹果线上销售量稳中有升,目前全县每天苹果线上销售在6000件左右。”2月24日,洛川顶端果业总经理赵恒亮介绍,为了让客户下单后能及时吃上苹果,顶端果业还与多家快递公司联手,在快递运输上实行无缝对接,保证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库房发货,以最快的速度把货物送到顾客手中。

“按照县上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的要求,洛川电商中心以电商企业为责任主体,建立员工台账,实行全员登记,准确掌握返岗员工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困难,确保洛川苹果线上销售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洛川县电商中心主任姜云表示。(麦文雄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防疫不松复工不怠陕西各地春耕、复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