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47岁的王胜凯 倒在了战疫一线

2020年2月24日,47岁的王胜凯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此前,他已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太平堡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点日夜奋战了30天,他这么拼命,就是“为了大家好”。

王胜凯是太平堡村的党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1月25日,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太平堡村按照空港新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在村口紧急设置防控执勤点,对全村实施封闭管理。王胜凯没跟家里人多说什么,就投身到防控执勤点的布设、执勤工作中,并且不惧风险,主动要求排查“湖北、武汉”相关人员。

从那时起 他一直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镇上动员青年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王胜凯主动请缨,成了村上的青年突击队队长;重点区域消杀、重点户排查这些高风险工作,他也总是“抢着干”。白天他坚守岗位,对出入人员及车辆严格登记、测温、消杀、排查,一忙就到大半夜,晚上困了就在执勤点裹着被子窝一觉,却让其他队员回家休息。面对群众对出入不便的抱怨和不理解,王胜凯总是诚恳地解释:“病毒传染性强,这是为了大家好!”

2月中旬,有几天特别寒冷,他主动要求替老同志值夜班。村里的支部书记多次劝他注意身体、保证休息,要安排其他同志换下他,可他却说:“我是咱村上最年轻的干部,执勤点最年轻的党员。谢谢领导的关心,我年轻,身体扛得住!”

他这么拼命 就是为了让大家“放心”

按照要求,湖北返乡人员作为“重点户”要隔离在家,吃饭和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就成了问题。作为村里的网格员,王胜凯有求必应、有问必解,积极帮他们购买粮食水果蔬菜和其他日常生活用品。有一户被隔离的人家要给小孩买奶粉、买纸尿裤,王胜凯不辞辛苦跑到泾阳县城买回来送到人家门口。有时刚送完这家,又接到另一家的电话,他也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顶风冒雨、奔波往来,保证了这些隔离户的日常生活。

乡亲们对疫情和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不了解,他就把宣传解读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用他的话说“人要是想不明白,心就不安稳,在家就待不住。”为了让大家能在家里待得住、不乱跑,还不恐慌,王胜凯组织村里的网格员,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在村里大喇叭播放“陕西话版”的防疫知识,把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挨家挨户送到乡亲们手中……

在他和队员们的努力下,大家从开始的紧张和不理解,逐渐把学习防控知识当成了每天“必备课”,村里的老人们都夸他是个“好小伙”,说看见他就觉得“放心”。

他这么拼命 就是为了太平堡“太平”

农时不可违,防护正关键。村里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还要抓好春耕生产。王胜凯又积极加入“春耕服务队”,在田间地头,他为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在村组街巷,他为村民送去农药化肥;在渠路井旁,他为村民清理生产道路……

家里的地该浇了,王胜凯却忙着统计疫情结束后贫困户的就业需求。“妈,您去地里浇下地,过了这阵子,咱太平镇、太平堡就真真正正太平了。”谁也没想到,这,成了年仅47岁的王胜凯跟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

疫情防控局势逐渐好转,2月24日,省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区分区分级防控、有序恢复群众生产生活,执勤点即将撤销。而王胜凯却在这一天倒下了,连续奋战18个小时,加上整整30天的日夜操劳,他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了太平堡村防疫执勤点上。

而太平堡村在王胜凯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没有一人染病、没有一起输入病例,真真正正做到了“太平”。

他是普通人 共产党员

作为党员,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没有高深的理论水平,但他却用沾着泥土的脚印、渗着汗水的衣襟、透着真情的笑容,诠释了“共产党员”这四个字。

2月25日,得知王胜凯同志不幸因公牺牲的消息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贺键专程到太平堡村看望慰问了王胜凯同志的家属,代表新城党委、管委会向王胜凯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贺键说:“王胜凯同志为了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牢记使命、无私奉献,不幸牺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让人悲痛、惋惜。”

2月26日,王胜凯同志告别仪式在太平堡村举行。王胜凯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品格,展现了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映照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守,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