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决胜疫情、陕企担当】陕西省水务供水集团:61个县区公司24小时不间断安全优质供水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快速跟进响应。省国资委组织发动省属企业、在陕央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为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陕西省国资委开展“决胜疫情 陕企担当”主题宣传活动,将通过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全媒体平台,推出陕西企业决胜疫情与复工复产系列报道,讲述陕西国企战“疫”故事。陕西省水务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把供水安全与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始终坚持战疫情、保供水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供水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水务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供水集团)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要求61个县区公司严格落实水源地、水厂、供水管网等的监测和管理,每日增加对出厂水和管网水的供水水质检测频次,全力保障24小时不间断安全优质供水,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保障、水服务和水支撑。

1

2月11日,略阳水务公司党员干部向党旗宣誓战胜疫情绝不退缩。杨磊/摄

 严防控构筑安全生产“防火墙”

疫情发生后,陕西省水务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范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员工每天佩戴防护口罩,生产厂区及办公室各角落每天彻底打扫、消毒两次。同时,每天统计所有员工及家庭成员“有无疑似症状、有无外出”等情况,逐一上报。

“疫情来势汹汹,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感染传播。”1月30日,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瑜赴扶风、麟游县供水公司,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及防控期间供水保障情况。

在检查现场,王瑜强调要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稳保障,24小时值班迎“疫”考

“水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供水集团从来没有放假这一说。”王瑜表示,1月24日以来,61个县区供水公司坚守抗疫和生产一线,为500万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稳定的水保障。

2

2月2日,蒲城水务公司抢修韩家河供水管道。惠晓东/摄

2月10日,供水集团各县区公司全面复工。供水集团召开微信视频会议,听取各县级公司疫情防控和供水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对复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目前,供水集团系统7000多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迎接“疫”考。“各县区供水公司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关注辖区内供水运行情况,合理调节水压,加强生产管理,加大巡查频次,及时维护保养,全力保障水源安全和供水设施设备平稳运行,确保水量水压稳定。”供水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韩宏说。

3

2月10日,佳县供水公司排查工业水泵。刘晓荣/摄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操作规范开展制水作业,适量增加消毒药剂投放量,最大限度降低出厂水浊度;加大水质检测频次,重点加强二次供水水箱、居民水龙头等末梢水质检测,严格按规定检测水质各项指标,确保群众用水安全。”韩宏介绍,目前各县级公司水质均100%达标。

暖人心欠费不停水

疫情之下,非卡表用户面临着充值困难、到线下营业厅充值会增加感染风险、不充值又面临停水的尴尬局面。

“疫情防控期间,各收费大厅暂停收费,对拖欠水费者一律不可停水。水费收缴提倡使用电子媒介,大力推广微信收费。”2月1日,蒲城县水务公司发出通知。

早在2017年,陕西省首个智慧水务平台在汉阴县正式开通运营。“通过户表改造,社区居民下载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查看自家用水量,也能用微信缴纳、预存水费。出现漏水情况,水表会自动关闭阀门。”汉阴县供水公司总经理刘守文说表示,截至目前,汉阴县已完成信息化户表改造4200多户,近2万余名用水群众实现了水表计量智能信息远程传送。

“信息化户表改造两年多来,完成了20多万户,近100万用水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查看用水量,缴纳水费。”韩宏说。

面对疫情,供水集团各县级公司加强了缴费大厅和服务大厅等人员往来密集场所管控,呼吁群众使用微信、支付宝和银行转账等网上方式缴纳水费,并发布网上报修方式和电话,减少接触式业务办理;韩城市、蒲城、南郑、汉阴、富县、丹凤、镇坪等50多个县级公司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水、不收违约金(滞纳金)”,确保群众用水无忧。(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