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六个服务”推动企业复产复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西安高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强化服务,以“六个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两手都硬,两战都赢”。截至2月26日,西安高新区累计备案复工企业1405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98%,累计复工逾11万人,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

政策支持服务。西安高新区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十条》《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六条》《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十条》等政策指施。如对科研攻关重大专项单项最高支持500万,对28个攻关项目给予2000万元支持;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对租用高新区自有物业免收2个月租金;对返回的员工,省内的每人补助交通费200元,省外补助300元;设立 1 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企业复工涉及的各项工作支出,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一企一案”全流程服务。西安高新区坚持“一企一案”,由企业所在园区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镇配合、审计部门全流程监督、 5-6 名防疫人员全程参与,组成复工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因企制宜”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24小时进行现场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在完善的现场服务保障下,目前,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基本全部复工。

精准上门服务。据了解,西安高新区为3000人以上的企业派驻服务专班,为100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服务小组,为1000人以下的企业派驻1名服务专员,共向企业派驻专员352人。高新区还开展送信心、送政策、送奖励、送服务、送慰问“五送”活动,对 2019 年度突出贡献企业提前兑现表彰,把奖励送上门,帮助企业强信心、渡难关。

返程返岗服务。企业职工返岗难问题,成为阻碍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堵点。为此,西安高新区为企业提供返程返岗服务,组织定点包专车、包专列、包专机等方式接回返岗职工,安排专人专车将美光咸阳、宝鸡、渭南的百余名员工接回,并联系安排数百名员工到酒店进行专业隔离。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多次赴省外招募务工人员,2月24日派专车从四川广元将26名务工人员接回参加面试,帮助比亚迪电子解决“招工难”问题。在高新区的全力协助下,目前,美光、华为、中兴通讯、奕斯伟等一大批区内企业员工到岗率显著提升,企业产能逐步恢复。

电子体检服务。西安高新区还为企业提供“电子体检”服务,利用“进知解”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按照“一人一档”,免费为企业返岗职工进行“电子体检”,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建立职工健康信息档案,分析了解返岗职工外出轨迹和暴露情况,监督已复工企业严格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做到底数明、思路清、措施硬,确保所有复工企业情况都在掌控之中、安全可控。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经为1283家企业服务提供服务,涉及员工13.81万人,核查出有重点疫区活动轨迹人员共250余人,有效助力企业疫情期复工复产。

双重关爱服务。西安高新区还积极做好企业返岗员工隔离关爱工作,提供双重关爱服务,目前已指定 10 家“三返”人员定点宾馆(约 2000 张床位),妥善解决返岗留观人员后顾之忧,并帮助复工企业做好人文关怀,加强职工宿舍和餐厅卫生管理,提高生活标准。据悉,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队进企业开展员工关心关爱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手套、温度计、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全力保障复工企业员工生活,深受企业好评。(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于秋瑾)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六个服务”推动企业复产复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