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甘肃建投:准确把握机遇 拓展发展空间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转型任务、化解风险的重大责任压力,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投”)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创造出了“量质同升”的发展新局面。

三大市场初步走深走实

“立足甘肃、布局全国、走向全球”——这是甘肃建投市场开拓的基本思路。

省外市场以国家重点规划的区域为导向,先后承接了河北临城蓝天院、安徽石桥镇综合建材大市场、四川华星名瑞总部基地、西安广成国际中心、广东富基悦湖花园等重点项目,完成省外订单207.13亿元。同时,积极推进省外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省外经济总量137.41亿元,同比增长12.37%,初步构建了具有较强项目支撑的区域经济。

海外市场经营抬头起势、成功扭转局面,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深挖“一带一路”共建机遇,加强与外交部、商务部、央企的紧密合作,强化市场开发与项目跟踪,促进重大项目落地,特别是成功中标援巴基斯坦医院项目、援苏里南保障房项目,实现了经济援助项目的新突破,同时,成功开辟了南美新市场。加纳、安哥拉等非洲市场持续深入,白俄罗斯基地、中白工业园入园项目有序推进,援白俄罗斯保障房建设顺利完成,白俄市场的政治效应、经济效应逐渐显现。积极开展建筑材料、工程机械出口、木材、矿产、食品类进口等国际贸易业务,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贸易产业链。海外板块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甘肃建投的发展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甘肃省长唐仁健明确批示“省建投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共建中都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值得肯定,也应推广”。

准确把握发展机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甘肃建投深化改革的元年,是战略变革、定位调整、产业转型的关键之年。

从国家经济运行状态来看,2020年企业仍然面临多重机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坚持稳字当头,逆周期调节,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加强政策研究,增强机遇的敏锐性,在国家战略布局方面,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仍是国家战略区和重点市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在区域交通一体化、城市基础设施、土地开发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市场空间。在省内,甘肃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融入“一带一路”共建打造“五个制高点”,积极推进“巩固东联、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的发展思路。在市场结构方面,基建投资仍然是政府“稳增长”政策的关键着力点,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新型城市建设升级等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快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系统治理、水务环保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落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成果逐步落地,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规模增长具有重要支撑,等等这些利好因素,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要把国家政策转化成发展后劲,不断增创新空间。

从国家规划层面看,区域投资仍然非常大,为企业指明了市场开拓的方向和目标。中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甘肃建投所处的区位也是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这个机遇是十分难得。从省内发展趋势看,甘肃省委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了6%,全省上下正在努力培育新动能,唐仁健省长也指出,甘肃已真的到了一个系统研究、全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时候了,全省正在大力推进十大产业、五个制高点、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榆中生态创新城等战略举措,甘肃建投面临的机遇比较多、发展形势比较好。

深入拓展发展空间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作为国内建筑施工骨干企业, 甘肃建投如何深刻认识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基本任务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必须紧跟形势, 顺势勇为, 与时俱进地重新审视和调整企业结构, 准确把握企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路径和时机, 站在新起点, 迎接新挑战, 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

甘肃建投2020年工作会提出,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深度开发经营市场。加强市场对接力度,主动出击创造项目,与甘肃省内各市州、县区以及省外区域政府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全力跟进和落实对接项目,确保每个项目有回音。强化龙头带动,骨干企业要义不容辞地发挥支撑、牵头作用,协调好内部资源,持续提升甄选、策划、运作项目的能力,精心做好每个项目,以现场促市场,在基础设施领域与“特、高、大”项目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紧跟国家战略,聚焦民生、环保、生态、水利、城镇化、公路、乡村振兴、医疗康养、文化旅游、大数据等领域,推动专业细分市场领域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注重市场布局研究,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在新城开发、旧城改造更新、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同时,及时跟踪国家和各区域的“十四五”规划,对国内重点城市展开前瞻性规划和布点,集中资源重点攻坚,抢占市场先机。

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做实做强海外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在资源、人才、资金、决策、制度等方面向海外业务倾斜,优先支持,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市场,深入落实“四步走”和“四个属地化”,建立好海外经营的根据地和大本营。大力实践“多船出海”模式,强化与中央有关部委、大型央企以及知名企业之间的合作,积极探索联合体+股权投资+承包+运营、投融资带动总承包等方式,加速开拓非洲、中东、东南亚、南美等海外市场。充分发挥中甘国际引领作用,积极跟踪海外重大项目,引导集团更多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推动集团产业链相关以及省内制造、物资、产品、技术、品牌等链条式“走出去”。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站稳脚跟持续经营,以在白俄罗斯、加纳、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承建重大项目为“助推器”,用精品工程博得当地政府和市场的认可,赢得更多商机和优惠条件,让精品更精、亮点更亮,让“中甘国际”成为“海外甘肃”的名片。

2020年,甘肃建投以调整“七大板块”为突破口,产业结构由单一建筑施工拓展到建筑业上中下游协同发展, 并与投资业形成“两轮驱动”, 扎实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拓展发展空间, 向着建设千亿元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袁相龙 通讯员 王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