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决胜疫情、陕企担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龙钢力量”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快速跟进响应。省国资委组织发动省属企业、在陕央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为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陕西省国资委开展“决胜疫情 陕企担当”主题宣传活动,将通过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全媒体平台,推出陕西企业决胜疫情与复工复产系列报道,讲述陕西国企战“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随即展开了一场守望相助、争分夺秒的阻击战。公司在扎实做好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全力以赴为陕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龙钢力量”。

严防死守,筑牢“钢铁长城”

据了解,龙钢公司每天在岗职工近3000人,如何保障职工安全上岗,关系到龙钢甚至韩城市的稳定。疫情警报拉响后,龙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制定人员监控排查、信息报送、安全防护、生产保障、卫生防护及舆情管理等6方面防控举措,以更高、更严、更实的措施贯彻落实中、省、市及各级集团对疫情防控的指示和精神。

1

各专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展板、宣传栏、海报、电子屏、微信、班前班后会等方式,加大对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各种防护措施,保持生产稳定和队伍稳定;加快各类防控物资的采购和发放,确保测温枪、84消毒液、口罩等防疫必需品供应到位;加强分级管理,坚持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全面排查各类群体,确保上岗职工健康状况正常;针对不能回家的职工在生活区安排宿舍,对节后返岗职工设立隔离区,严格进行隔离监控,14天全部正常后解除隔离;坚持做好定期消毒工作,每天多次对办公楼、餐厅、澡堂、宿舍、工作场所、通勤车、出入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全力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管控好易感人群,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担负起韩城市驻地企业的担当和使命。

共克时艰,尽显温暖底色

“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一直以来作为该公司对待客户和外协单位的理念。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龙钢更是及时送去家人般的关怀。

2

在各路口严查时期,为确保物料保供车辆顺利到厂,该公司积极对接韩城市公路局,安排专人24小时协同开展疫情排查作战,全天候在龙门工业园区高速出口执勤,只为物料保供车辆能尽快直通厂区卸车,尽早安全返回;同时,在公司计量检测出入口,龙钢公司还为司机师傅提供了洗手、测温和消毒服务,免费发放口罩和热饮,并叮嘱司机们做好自身防护;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公司还专门开通了网上合同谈判和签订流程,旨在不让客户来回奔波;对于在岗的外协人员,公司一视同仁,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配备到位,并由主体责任单位加强对外协人员的教育引导,确保其健康安全。疫情面前,尽显温暖底色。

守望相助,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在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中,陕钢集团连夜将首批“禹龙”钢材运送至西安市疫情防控项目处,为疫情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3

在口罩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龙钢公司拿出库存送至市政一线工作人员手中;龙钢职工食堂多次为龙门工业园区高速出口执勤人员送上免费的“爱心晚餐”和“爱心汤圆”;公司志愿者自发在各通勤车站点、食堂及厂区门口对职工进行义务测温提醒,在各小区门口经常能看到身着龙钢工服的志愿者在义务社会服务。

除此之外,基层支部自发捐款购买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送至防控一线;职工王敏将自家商店库存的2000只口罩捐赠给韩城高速交警;一线职工纷纷向慈善协会捐款;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马兰爱心团队”加班加点为社区职工和市民配送水果、蔬菜等。

4

截至目前,龙钢公司近万名干部职工和外协人员无一例异常,为社会稳定和企业生产经营安全默默坚守和付出。当疫情来临,正是这些成千上万的普通人,他们不畏艰难,守望相助,汇集成抗击疫情的强大“龙钢力量”。(高岗、闫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