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决胜疫情、陕企担当】陕建集团:9天9夜刷新“陕建速度”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快速跟进响应。省国资委组织发动省属企业、在陕央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为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陕西省国资委开展“决胜疫情 陕企担当”主题宣传活动,将通过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全媒体平台,推出陕西企业决胜疫情与复工复产系列报道,讲述陕西国企战“疫”故事。陕建集团主动扛起国企担当,参与多个联防联控项目建设,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陕建力量。

2月17日上午,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项目实现全部移交,而陕建承建的办公生活区已于2月11日移交给使用单位。

从1月31日晚上8点接到命令到2月1日凌晨4点进场,再到2月9日晚上全面完工,并于2月11日交付使用。9天9夜,再次刷新了“陕建速度”。

1

2月11日上午,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办公生活区正式通过验收。

“先头部队”7小时完成集结,12小时打开工作面

1月28日,西安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调度会,决定在西安市高陵区东南建立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该项目占地500亩,一期建设的应急隔离病房将提供500张床位。

陕建集团作为参建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连夜调派陕建机施集团、一建集团、产投集团、混凝土公司、物流公司进场。

作为“先头部队”进场的陕建机施集团,1月31日晚上9点接到命令后,立即成立指挥部,挑选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2月1日凌晨4点,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70多台(套)机械设备抵达现场,189名管理人员及司机全部到位,旋即展开“夜战”。从接到命令到现场集结只用了7个小时。

在防疫特殊时期,工人、机械调配极为困难。一大批机械设备因为道路封锁运输困难。为了买材料,材料员郭行跑遍了西安所有建材市场。由于高速路封闭,施工员郝月哲冒着大雪,从老家绥德开车18个小时才赶到工地。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面,项目部加足马力,在设计图纸尚不确定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不计成本,提前进行地面平整及土方施工。”项目负责人刘小光说,现场水电不通,一团漆黑,只能靠车灯照明进行施工。

2月1日凌晨,天空飘起小雨,气温骤降,冻得人浑身直打哆嗦,但所有人员依然顶着风雨严寒进行场地清表、整平,在荒郊野地抢出工作面,提前12个小时完成土方作业,为后续施工赢得了时间。

2

施工现场

36小时抢通场区“生命线”,10个工程公司紧急驰援

率先移交工作面后,机施集团又继续投入到场区道路、排水工程施工中。现场场地狭小,交叉作业多,集团组织各专业施工组相互配合,高效穿插,抢抓工期。

技术组及时跟踪设计,优化施工工艺,90多台机械设备,600多名管理人员、工人同时抢工,施工作业“化面为点”,分段抢工,节点进度控制到1小时以内。

经过36小时奋战,完成4万多平方米场区内主要道路及整平工作、排水工程施工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4个小时。同时仅用18小时完成了2000多平方米停车场草坪砖、消防调蓄池、泵房等施工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现场人员身兼数职,饿了就吃口泡面,晚上累了就轮流在车上睡两三个小时,每个人的眼睛都熬得通红。

施工告急,关键时刻,机关部门及时支援,集团10个工程公司自带人员前往现场,分领施工任务。施工高峰期,现场管理人员及劳务工人达700多人。

2月5日晚上,风雪骤降,寒风刺骨,陕建钢构集团75名管理人员紧急驰援,经过36小时抢工,完成了2、3号箱房和水塔吊装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24个小时。

2月9日晚,陕建承建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办公生活区全面完工,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天,刷新了“陕建速度”;2月11日上午,项目正式通过验收。

3

航拍项目全景

有序复工复产,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近日,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陕建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积极推进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目前,除春节未停工的重点项目正常施工外,其它各项目正积极准备,将在符合项目所在地的要求后全面复工。

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是西安市重点项目,参建的陕建六建集团和机施集团春节期间仍有200余人在现场施工。近日,项目部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就地隔离春节返乡的部分劳务人员,待确认安全后将他们接回工地,并减少与外界接触,争取项目全面复工,确保施工进度。

在安康机场迁建工地,80余名一线施工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抢进度、保节点。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在做好现场防疫工作的同时,对新进场的人员集中隔离,进行体温检测及观察,待隔离观察期满,身体无异常状况后方可进场作业。

4

安康机场项目加班加点抢进度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周边核心区域市政工程春节未休假,项目部在严控疫情的同时,多举措推进项目进度。项目部购置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用品,每天三次体温检测,确保现场300余人的健康安全。

陕建安装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对春节仍在施工的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在组织好生产的同时,抽调人员组织临时防疫队,进行测温、消毒、宣传教育等,承建的高新第十七小学教学楼项目于2月12日实现封顶。(高岗、杨英龙、高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