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23批医疗队2431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

2月23日上午,广东省第三批对口支援湖北的4名省疾控人员在广州南站搭乘高铁,驰援湖北武汉。这也是广东省派出的第23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临床医生中级及以上职称占89.4%;张忠德等140名抗击“非典”英雄,再度临危受命;97家三甲医院出动,1765名骨干驰援……一个月,在全国防控疫情一盘棋中,广东发出战“疫”总动员、精锐尽出,2431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广东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数量全国排名第二,且专家“含金量”高。

总动员

200多家机构派出“逆行者”

己亥年除夕夜,万家团圆。128名广东医护人员带着匆匆整理的行囊,登上当晚从广州飞往武汉的唯一一班客机,奔赴湖北战“疫”主战场。

首批医护人员除夕夜出征至今,广东各地市超过200个单位派出23批医疗队,共2431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其中,不少医院把知名专家和物资“搬空”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56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51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127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9人,抽调人数分别位居前五。

广东“白衣战士”中,从职业分工来看,护理人员比例最大占66.47%,临床医生28.47%、医技1.28%、疾控人员1.11%、药师0.08%;

从年龄分布来看,30至39岁的医疗队员为50.3%,成为此次驰援湖北的中坚力量,20至29岁的“90后”也挑起重担,比例达到29%。40至49岁医疗队员占16.7%,50岁以上占比4%,超过650名资深医护人员冲锋一线。

出精锐

140名抗非英雄再度临危受命

张忠德、郭亚兵……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广东调集精兵强奔赴湖北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140名抗击“非典”英雄,17年后又再度临危受命,他们带着宝贵经验,率领团队再出征。

据统计,全省有97所三甲医院共派出1765名骨干支援;这当中有24家高水平医院吹响集结号角,900名骨干奔赴一线。

广东临床医生的“精锐部队”迅速抵达,他们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比例高达89.4%,其中主任医师12.4%、副主任医师35.8%、主治医师41.2%、医师10.6%。

“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曾在“非典”中走过一遭“鬼门关”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是最早一批进入武汉的专家之一。

大担当

抢救病患跑出广东速度

广东医疗队深入武汉、荆州、宜昌等地,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激战。

武汉胜,则湖北胜。广东2431名队员中有1860人分布在武汉的13家医院和疫情防控单位。其中武汉市第一医院323人、武汉协和医院319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302人,广东医疗队扛下重担,一抵达便投入战斗。

“荆州不怕,广东来了!”2月10日晚第一批医疗队紧急出发之后,目前广东共有566名医护人员驻扎荆州前线。这段时间来,广东医疗队迅速摸清荆州疫情防治工作“困”与“路”,与海南医疗队、荆州市携手,打破困局、抢救病患,跑出广东速度、拿出广东方案、干出广东水平。(记者 姚瑶 吴少敏 陈理 胡良光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23批医疗队2431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