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跨越山海送“口粮” 海外大熊猫食无忧

清晨天色刚亮,18位四川绵阳市江油旱丰村村民便戴着口罩、背着工具箱、提着消毒液步入村外山坡竹林深处,采伐新鲜巴山木竹、竹笋。再过三天,这些新鲜食物将跨越山海,经千里接力送到旅居俄罗斯、加拿大等地的大熊猫“餐桌”上。

四川是大熊猫的家乡,也是圈养大熊猫最重要、最喜爱的竹产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多方协力,为旅居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比利时、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大熊猫送上了11650公斤的“口粮”。

“这段时间采伐工人不方便进村,我们便委托有一定经验的村民帮忙。大家听说这份工作是给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保障‘家乡菜’后,热心得很。”负责大熊猫食用竹采伐、加工的绵阳某食用竹生产公司经理张小兵(化名)告诉记者,大熊猫喜食“竹龄”两年以内、竹叶茂盛的巴山木竹和白夹竹,且不同季节大熊猫食用竹采伐地也有区别,所以村民上山采伐前,都要接受专家的远程指导。

在张小兵看来,给旅居海外的大熊猫提供食用竹就像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村民下山后想办法第一时间将采摘的竹子、竹笋运出,加工公司收到后挑选、加工、冷藏;经过海关检疫后,外贸公司凌晨运送至成都双流机场,到达海外后外国团队再继续接力。最后当这份来自大熊猫家乡的“口粮”跨越千里运抵动物园时,竹叶仍新鲜如初摘下来的样子。

绵阳海关辖区是四川省唯一的出口鲜竹、鲜竹笋供给源。疫情防控期间,绵阳海关开设了专用通关窗口,启动“绿色通道”。据绵阳海关工作人员贾传宝介绍,海外大熊猫“口粮”的通关时间严格控制在0.5个工作日内,关员直接前往现场进行检疫。“为了减少叶片损伤,鲜竹采伐后很少采用清水进行清洗,这要求我们检疫时更细致,确保这份‘口粮’没有夹带泥土,无病虫害。”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已与19个国家23家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共有59只中国籍大熊猫生活在海外,持续向世界传递着和平友善的中国声音。

四川圆圆滚滚贸易有限公司(PanEx)市场负责人钟颖告诉记者,2017年PanEx和美国、墨西哥、日本的鲜竹供应商一起参与加拿大的动物园竞标,挑食的大熊猫“大毛”“二顺”一家优先吃完了家乡四川的竹子,公司也拿到了动物园为期五年的合同。而该公司每周从四川空运的竹子,也是“如意”“丁丁”等大熊猫在海外的重要粮食。

“运输是最大的问题,我们每天都会和国外的动物园及国内外运输保障团队沟通,保证疫情期间海外大熊猫‘口粮’不断。”钟颖说,疫情期间国际航班、宽体客机减少,工作人员改变了大熊猫食用竹的包装方式,让其可以通过小型客机运输。在这场跨越千里的“口粮”接力中,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办法总比困难多。(记者 贺劭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跨越山海送“口粮” 海外大熊猫食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