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广东各地“抢人”频亮实招

省内多个用工大市利用返岗专列、返岗专车等方式,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2月19日,从广西百色站发车的D4508次列车免费运送756名百色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当列车抵达广州时,务工人员工作企业所在地派出的大巴已在车站外等候。为解决防疫复工“最后一米”的问题,“点对点”专列、“门到门”大巴纷纷开起来,务工人员回来了,珠三角火热的生产图景重新开启。

因为疫情防控,春节过后不少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一再推迟。广东今年春节前有约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当前,有序复工正成为各地发展主基调,用工需求量也与日俱增。怎样让这千万量级的复工大潮有序返岗?

112次专车服务为203家重点企业接回4122名员工;各地鼓励吸纳就业,符合政策的每新招一人就有千元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广东各地频出“硬核”实招抢人,打消务工人员顾虑,也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406场网络招聘会

吸引20多万人在线求职

24小时不间断!今年广东的招聘会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全天候不停歇。全省已举办网络招聘会406场,2.12万家企业发布75.65万个岗位,在线求职人数达22.26万人次。

来自茂名的许先生通过潮州人社在线招聘平台,通过了四川一家软件公司广东分公司的在线面试,成为潮州春节后首场网络招聘会上首个实现远程面试成功人员。

截至2月17日,佛山2669家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提供11961个职位。潮州取消了20场现场招聘活动,改为24小时不间断的12场网络招聘;河源也有452家企业参加网络招聘,提供3万多个岗位。

记者还留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广东不少用工大市主动出击,向其他劳务输出地传递求贤若渴的信号——

中山市全力组织跨区域定向招工,近日兵分三路分赴粤西、广西、昭通,与广西、湖南、四川等省份,及茂名、阳江、韶关、肇庆、潮州等省内地市沟通对接,发挥12个驻外省市劳务工作站作用,定向发布企业不同时段岗位需求信息,点对点为中山企业输送员工。

云南省昭通市是东莞对口帮扶城市。最近,两地人社部门正在忙着劳务对接协作的事情。昭通市通过积极组织人员外出务工,帮助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东莞人社部门则开展企业岗位信息收集和信息比对工作,力争通过精准的岗位需求匹配,高效服务。

除了跨地区劳动力转移,此前省人社厅还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的通知》,提出对目前暂未开工或开工不足的企业员工,引导调剂到正常生产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等用工紧缺企业,实现了市级用工余缺统筹。

天天有专车

打通返岗“最后一公里”

员工招到了,疫情防控期间,还要解决如何到广东返岗的交通问题。广东及省内多个用工大市利用返岗专列、返岗专车、报销路费等方式,打通异地务工人员从老家抵达企业的“第一步”到“最后一公里”。

佛山顺德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18日至3月31日,将通过包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企业员工返回顺德,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解决。

深圳宝安区对企业使用专车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接送、招聘员工返岗的,按省内1000元/车次、省外3000元/车次的标准给予补贴。

中山市三角镇亦发出通知,鼓励新、老湖北籍员工到当地工作,三角镇政府和商会将为他们联系就业岗位,并报销交通路费。

2月18日,首趟返岗专列D4856从云南开进广州南站,拉开了人社部门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

务工人员抵达后,汕头市澄海区由财政出资补贴,在正式复工前,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筛查检测,让员工安心返岗,确保企业及各工程项目安全复工复产。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确保天天有专车(列)。通过“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过程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吸纳就业、正常在岗

企业员工都有千元补贴

“希望今年可以涨薪!”对务工人员来说,收入稳中有增,生活才更有保障。这与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并不矛盾,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都能领到开年“红包”。

记者留意到,深圳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光是这一项,就将返还资金约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

日前,省人社部门制定了缓缴社保费、给予补贴扶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并将援企稳岗作为重要举措纳入即将出台的2.0版“促进就业九条”,通过落实“缓、降、返、补、减”政策组合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

扩大用工的企业也可领到“礼包”。广东此前发文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大生产招用员工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以上重点企业成功介绍员工的,给予每人400元补贴。省内各地对此迅速落实,出台细化举措。

广州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的企业,由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2月18日至3月31日期间,佛山顺德区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顺德就业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的,将给予每人1000元生活补贴,所需资金由区、镇(街道)各承担50%。

在东莞“助企撑企15条”政策的基础上,东莞滨海湾新区对交椅湾板块复工复产的企业,企业员工2月29日前在岗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个人一次性补贴。

梅州五华县则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到工业企业工作满一年的,给予老员工每介绍一人奖励600元的补助。(记者 黄叙浩 戴晓晓 周甫琦 廖奕文 苏仕日 汪思婷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广东各地“抢人”频亮实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