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

16日,由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台中大甲镇澜宫、台湾妈祖联谊会共同发起举办的“天佑中华、祈福武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活动,分别在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和台湾台中同时举行。海峡两岸暨海内外广大妈祖信众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共同参与本次线上祈福活动。

大甲镇澜宫祈福仪式中的台湾信众。本报记者 陈晓星摄

湄洲妈祖祖庙祈福仪式现场。高亚成摄

“我相信大陆乡亲一定会战胜疫情,经济也会早日恢复。妈祖一定会保佑两岸人民平安。”台湾台中市大甲区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天上午10时,大甲镇澜宫与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同步举行禳灾祈福法会,并通过网络连线直播,两岸妈祖宫庙携手祈福抗疫。虽然寒流来袭,冷雨阵阵,但参加祈福的信众挤满大甲镇澜宫,三三两两敬献鲜花、素果,焚香礼拜后,静候祈福仪式。祈福行三献礼,所有信众双手合十,聆听祈祝文,祈求“消灾化劫……老幼均安”,疫情早日消失,两岸风调雨顺。

在百人诵经声中,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连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郑铭坤直呼其名打招呼,显示俩人的熟络。郑铭坤开场就说:“我对大陆方面和医疗团队有信心,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在通话结束时,郑铭坤还殷殷叮嘱:“要多洗手啊。”

彰化镇澜宫、白沙妈祖庙带着热闹的阵头表演队前来参加祈福仪式,他们的表演让祈福仪式于庄严中洋溢着乐观。妈祖信众在台湾有800万之众,大甲镇澜宫是台湾妈祖信仰的重阵。1987年农历九月初九,湄洲岛妈祖庙隆重举行妈祖千年祭祀大典,大甲镇澜宫组团从日本转道湄洲岛进香,成为海峡两岸分隔后最先登上湄洲岛进香的台湾宫庙,带动了此后台湾妈祖信众赴湄洲岛朝圣的热潮。

本报莆田2月16日电 (林群华、柴逸扉)“天佑中华、祈福武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活动今日分别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和台湾台中同时举行。活动由湄洲妈祖祖庙和台湾台中大甲镇澜宫、台湾妈祖联谊会共同发起举办。

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两岸宫庙在视频屏幕中共同举行庄严肃穆的三献礼。海峡两岸及海内外广大妈祖信众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一起参与了本次线上祈福活动,在留言中祈愿赐福武汉,天佑中华,国泰民安。

仪式上,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首先感谢台湾大甲镇澜宫前段时间向莆田赠送了一批爱心口罩,并感恩许多台湾妈祖信众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送往大陆防疫一线。他说,两岸妈祖宫庙一起运用现代通讯手段,通过线上共同祈福的方式,为正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员祈福,“这展现出两岸手足之情和同胞之爱,我们祈愿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记者陈晓星、孙立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