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疫情发展形势如何?不排除近期出现反复和波动的可能

“大家从陕西省卫健委每日的疫情通报中也注意到,西安市在过去的72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为0,这表明我市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疫情发展处于平台期、低位运行状态。”西安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说,但是,我们要正确认识西安市的疫情发展形势,不排除近期会出现反复和波动的可能,不代表我市疫情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今日下午陕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西安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介绍了西安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刘顺智介绍,截至2月16日12时,西安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14例,累计治愈出院30例,仍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84例(西安市胸科医院28例、西安市八院25例、唐都医院20例、西安交大一附院9例、西安交大二附院2例),其中危重型患者5人、其余患者病情平稳。

114例累计确诊患者中:西安市常住88人(西安户籍61人、外地来西安工作27人),外来人员26人。西安市常住88人中,20人有湖北旅行、出差史,18人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14人有人流密集场所经历,24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人无明显接触史,1人曾在广州接触过发热患者,1人有境外旅行史;外来人员26人中,22人来自武汉地区、4人来自非湖北地区。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西安市人口基数大,是西北重要交通枢纽,流量大,外地人口多,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增加,我市疫情防控的压力还是非常大,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我们必须加强现有的防控措施,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实做细做扎实。”刘顺智说。

西安市定点医院救治情况如何?西安的医疗条件、救治能力充足吗?刘顺智表示,我市目前的定点救治医院为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为了提高患者安全感,每个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每4个小时一班,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为了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医护人员采用微信、电话等形式和患者进行交流,推送疾病防控知识。为了提升治疗效果,我们建立物品传递通道,让患者随时可以从外界取得所需物品,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焦虑。为了提高治愈率,我们成立中医治疗团队,每个病区配备中医医师1名,对患者均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

“总体来说,西安市的医疗条件、救治能力都是充足的。我们的目标是多救治、高水平充分救治,完全有能力应收尽收。只要是疑似病例,全部在医院隔离治疗,应当留观的,应留尽留。”刘顺智说。

据介绍,为了做到“四早”(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西安市通过对密切接触者、留观站人员、外地返回西安的复工复产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目前已筛查3.3万人。

刘顺智表示,接下来,西安市将严格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决策部署,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救治危重患者,提高治愈率。

二是加强社区防控,控制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抓细传播链追踪,按照“一人一案一专班”要求,落实“链长制”制度。

四是严控院内感染,对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全面监控。

五是实施分区分类防控办法,指导区县开发区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邓楠)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疫情发展形势如何?不排除近期出现反复和波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