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复工了,崔喆乾不再揪心了!

2月10日,崔喆乾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装三车间调试生产设备。

2月10日20时许,在西安市锦业二路法士特家园的父母家中,吃过晚饭的崔喆乾准时打开手机,与妻子和女儿进行视频连线。崔喆乾高兴地对妻子说:“终于复工了,我不用再揪心了,不担心收入减少和窝到家里出不了门!”

崔喆乾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集团)装三车间的一名装配钳工,已经工作了12年。“原本初四上班,没想到疫情发生了,我居住的枣园西路雅座盛世花园小区采取封闭措施,没法回家。我只能到法士特家园的父母家中暂住。”崔喆乾说,刚开始企业没有明确复工时间,他和工友们很忐忑。得知复工消息后,崔喆乾和工友们很高兴,第一时间确认个人和家庭成员信息,做足复工准备工作。

复工第一天,7时30分,崔喆乾戴着口罩,骑着电动车准时赶到了法士特厂区门口。递交复工证明、量体温、登记信息、看厂牌……经过一道道程序,崔喆乾顺利进入厂区。进入车间,他又一次测量体温,与3名工友组成防疫小组,一起对更衣室、洗手台、卫生间、办公室等进行全面消毒。消毒后,大家便陆续开始调试机器、压缩空气排水,排查故障等。

随着复工高峰到来,法士特集团一边抓紧防控疫情,一边迅速科学部署企业复工相关工作。2月9日,法士特集团召开复工复产准备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把好复工员工上岗关、消毒安全关、生产运行关、货物出入关、职工就餐关、疫情应急关等。同时,该集团制定并下发了复工复产防疫管理办法,严格入厂体温监测,凭复工证明进入厂区,做好返岗信息登记,签署个人健康承诺书,实行封闭化管理、分时段用餐,严控员工“零”感染,确保企业防疫与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2月10日,在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的前提下,法士特集团有序复工复产,并迅速围绕市场急需的S变速器、小八挡和液力缓速器、多挡位重卡变速器等产品,及时组织齿轮加工、壳体生产、热处理和总装等多条生产线复工复产,当日便完成商用车变速器80多台的生产任务。“看着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心情也变好了。”崔喆乾说,“身为法士特的一员,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越是困难越要往前冲,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安岚项目全面复工

2月13日,安岚高速岚皋互通区A匝道桥最后一片箱梁顺利架设完成。图为刚刚完成架设的岚皋互通立交A匝道桥。

2月12日6时30分,在职工食堂错峰用餐的第一拨时间段,李高峰准时取餐。吃完早饭,6时50分他便赶到项目办公室,开始翻阅资料,随着其他人员先后到岗,他安排大伙儿分头行动,为安岚项目全线复工复产进行各项协调。

李高峰是陕西高速集团安岚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的环境保障科科长,也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2月2日,为落实省内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稳增长的相关要求,安岚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党支部号召在岗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两不误。李高峰主动请缨,成为管理处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2月3日,李高峰返回管理处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安康市和安岚高速公路沿线的地方政府协调项目复工复产事宜,并递交项目控制性工程复工复产申请。2月4日,他跟踪对复工复产申请的回应,当地均未同意复工。

回到办公室,李高峰学习有关政策,看到中央召开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条件的省份要积极支持复工复产,保证经济稳步增长等相关文件。2月5日,李高峰拿着打印好的有关复工文件找到了岚皋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经过反复沟通,岚皋县原则上同意安岚项目在岚皋县境内的控制性工程有序复工,但要严格执行地方政府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日下午,李高峰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汉滨区协调办进行复工事宜沟通。

2月6日,安岚项目在岚皋县境内的主要控制性工程新春1号大桥全面恢复正常施工生产建设,现场参与施工人员达170余人。2月9日,汉滨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批复同意安岚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复工建设。2月10日,安康市协调办召开高速公路有序复工安排部署会,要求安岚项目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各参建单位和管理处加强沟通配合,落实好各级管理责任,全力为安岚高速公路有序复工做好服务保障。

2月12日,安岚项目全线各参建单位人员陆续返回工地复工生产。“安岚高速公路是宁夏银川至广西百色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安康市建成秦巴山区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李高峰说,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管理处一边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一边力争实现项目全线尽快掀起大干热潮。

在家享受老字号美食

2月12日,大香港酒楼高新旗舰店员工正在准备外卖午餐。

2月11日中午,家住西安市东门外环东社区的姜女士在外卖平台上点了一份西安饭庄钟楼店的招牌菜葫芦鸡,全家人吃得有滋有味。“老字号的菜品质量确实不错,味道和在店里吃的一模一样。”姜女士说。

自1月26日起,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饮食)所属老字号餐饮企业响应政府号召暂停了店堂经营。但与此同时,各老字号餐饮品牌及时调整经营模式,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出外卖订餐服务,满足广大市民的用餐需求。

2月12日9时30分,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大香港酒楼高新旗舰店,总经理助理何苗开始检查经营现场消毒情况,查看员工晨检情况及记录,同时检查员工是否戴口罩、手套上岗。该店此类检查每天不少于4次。10时40分,何苗与值班员工一起做外卖开市准备。11时,何苗开始忙碌起来,她一边协助员工做好外卖出餐打包,一边协助做着填写外卖安全卡、外卖骑手测体温登记及无接触取餐对接等工作。

“最近外卖客单量持续增长,比关店前增长了30%左右。”何苗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外卖成为很多消费者用餐的首选,酒楼据此推出了一系列特色突出、食用方便、安全卫生的家庭套餐和方便宴席,还增加了蒸碗、蒸馍、元宵等主食小吃,受到百姓的普遍欢迎。

2月12日17时左右,随着网上订餐量逐渐增多,同盛祥凤城五路店的员工开始准备外卖晚餐。“最近订小炒泡馍的顾客很多。”该店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市民营养摄入量的均衡,店里丰富了外卖菜品,尤其加大了蔬菜及小份菜量供应,让百姓吃得多元化、营养化。

据了解,目前西安饭庄、德发长、同盛祥、老孙家、白云章、大香港等西安饮食旗下9家品牌均开展了线上外卖服务。

西安饮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疫情,公司所属各品牌门店及时研发推出了系列适合家庭人群的菜单,将店堂经营全部转移到线上,并第一时间提供外卖安全卡、无接触送餐等相关食品安全服务,同时还积极开拓其他线上平台的预订和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范围。该负责人说:“从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销售趋势看,老字号餐饮企业在堂食、外卖和新零售业务上需要多渠道、多模式共同运营,并发展稳定的自有流量池,以此筑牢餐饮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陕西省金融机构防疫服务两不误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员工为客户办理个人业务。

2月10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省内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工当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为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签发银行承兑汇票6500万元。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办理的首笔银行承兑汇票业务。

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占据陕西药品配送15%的市场份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中央医药储备定点单位,企业承担着重要医疗储备供应工作,药品采购存在较大资金需求。

“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和省内重点企业客户取得联系,了解企业需求。”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客户经理刘坤说,在沟通中得知,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当前要采购大量药品等物资,有对外银承付款的需求,并在付款方面有较强的时效要求。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他所在的团队第一时间前往企业收集业务资料。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部门值班人员通力协作,从接到业务申请到审核、放款,高效开立了这笔银行承兑汇票,为企业生产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驰援重点企业复工的一个缩影。

2月10日起,我省各家银行在实行弹性工作制或轮岗制的基础上,安排必要员工现场办公,保障业务连续性,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发挥金融服务对疫情防控的保障支持作用。

目前,我省已开业的银行营业网点配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控用品,员工佩戴口罩上岗,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根据客户流量和分布,银行合理安排对外营业网点的同时,还加大了线上金融服务力度。

为应对疫情发展对经济金融运行产生的影响,按照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要求,我省金融机构对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对因疫情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医院、医疗科研、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等领域企业的支持,积极保障涉及社会稳定的民生物资生产流通环节融资需求;密切监测疫情发展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影响,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随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政策有力度 企业有底气

2月10日起,与全国大多数地区一道,陕西开始陆续进入复工时间:截至2月9日,陕西52家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全省粮油加工能力充足,市场供应有序;2月10日,宝鸡机床、宝石机械、宝钛集团、中铁宝桥、红旗民爆等企业复工;截至2月13日,陕煤集团在陕北地区的骨干矿井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省内外电煤供应正常运行……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是坚强保障,在同心战“疫”的同时,陕西紧盯经济发展不放松。

复工复产企业名单的不断增加,重点项目工程进度的有序推进,来源于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严格落实国家相关部署,聚焦企业当前面临的返工人员不足、资金压力大、交通物流不畅等诸多难题,全省从上至下制定给力的复工政策,层层细化,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出政策组合拳,各市甚至各区都有相应的暖企政策出台: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做到8个“严格落实”,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陕西从7个方面22条举措帮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再到人行西安分行联合五部门出台“金融11条”、省税务局制定近30项税务服务举措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条条硬核政策,不仅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更向市场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政府的支持给了企业复工的底气。截至目前,我省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陕汽等原本与医药制造不相关的企业也“跨界”转产医疗物资用品,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大型企业的接连复工很好地发挥了“头雁”作用,既进一步增强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又形成了科学防疫的示范作用,连带陆续加入的复工复产企业一起形成“雁阵效应”,让企业在后续的“防疫+复工复产”之路上飞得更快、更轻松。

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春风落地的同时,部分企业已经展开了积极自救,力求在危机中寻找机遇。为了应对门店关闭、堂食减少的影响,同盛祥、大香港等西安饮食所属老字号推出了送餐到家服务;有的企业大开脑洞,开启了多种“花式”上班模式,如盒马与饿了么为暂时不能开业的餐饮、酒店、影院、百货企业提供“共享员工”平台,为企业待岗员工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今,“共享员工”模式已从商超与餐饮业发展到物流和制造业,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展。在这场与病毒的斗争中,企业也在争分夺秒地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战“疫”当中,一些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拔节生长,引人瞩目。

非常时期,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也包括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社会,以及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心力、智慧和韧劲。迎难而上,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驱动中国经济的马达将逐步恢复马力,并加力运转。(记者 袁景智 苏怡 崔春华 晓霞 王向华 通讯员 杜延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企业有序复产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