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防疫一线显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是命令。当“战疫”打响的号令吹响,曲江铁军们放弃休假,第一时间集结起来,深入到公众场所、社区等一线,为抗疫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驻村干部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堡垒”

连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曲江驻村干部齐涛,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用热血和赤诚坚守岗位,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

2月8日元宵节当天,齐涛请求加入曲江新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请战书经组织批准后,他被安排在曲江新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社区防控组第五小组,承担曲江新区泛美花园小区和佳园别墅的疫情防控任务。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齐涛按照网格责任划分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给群众测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

防控疫情的安保“监督人”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曲江驻村干部都以初心和使命践行一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目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他们又坚守阵地,英勇奋战,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堡垒”。

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面落实曲江新区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曲江城管“铁军”再一次肩负起职责与使命,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曲江城管执法局黄杰负责小区出入口安保人员的工作监督与培训,上岗前对安保人员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个人防护工作做好全面检查,并进行岗前职责培训。上岗后,他不间断的对辖区配备的安保人员进行突击检查,并督促安保人员切实履行安保责任,加强小区出入口人员和车辆出入的体温测量、车辆消杀、个人信息、车牌号及是否存在与疑似患者接触或是否从重点隔离地区返回情况的信息登记。不定时对安保人员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现象立即联系相关人员护送就医。积极劝导外地返回人员签定《自我隔离承诺书》,自觉居家隔离或在指定地点集中隔离14天,并及时将相关隔离人员信息上报带班领导和相关部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截至目前为止,黄杰同志每天需要检查34个小区,每天合理调配安保人员80人次,对外地归来返程人员及时上报,累计100余人,对车辆登记排查累计430余辆,对出入人员登记累计约1200余人。

“有求必应”的“战疫人”

从1月26日开始,曲江城管执法局张沛参与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留验协调组的工作。其中主要包括医学观察站内留观人员的交接和处理留观人员在入住期间的突发事件以及完成工作专班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等工作。

结合曲江新区医学观察站工作专班实际情况,建立定人、定岗、分组、定责机制,并组织各部门开展工作,完成留观人员入住及留观人员信息搜集、整理、报送。制定分片区、分等级隔离制度,将隔离区分为:一般隔离区、发热隔离区、重点隔离区。为提高留观人员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制做连心卡公布连心电话,发放入住人员需求统计表,专人负责收集留观人员诉求,分类一一解决,取得显著效果。

白天负责接收留观人员和安排入住,晚上负责整理资料汇总各项信息以及留滞人员情绪激动者的安抚工作。期间一家四口人同时留观,其中一名6个月大幼儿由于母乳不足,其父母情绪激动,经耐心咨询了解后得知,疫情发生时,他们一直生活在西安,并没有去过湖北武汉。当时情况紧急,迅速将此情况上报指挥部。经指挥部核查后,予以解除留观,随后安排车辆将其一家送回,一家人对我们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称赞“曲江不仅风景美,人更美”。接收的留观人员里还有一位来自武汉的80岁的老奶奶一个人来西安旅游,她的子女都在国外,进来后情绪一直比较激动,张沛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安抚老人,并每天主动给老奶奶打电话沟通了解她的需求,做到有求必应。

一人牵头负责多个专班

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党员和住建局副局长,孙明阳放弃春节假期,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从大年三十开始,夜以继日的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宣传后勤、排查及疫情跟踪小组的相关工作,将市、区两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及便民措施第一时间传递给辖区81个物管小区,将新区分配的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分配给全组300余名一线防控人员。承担基础服务性工作,具体包括发放宣传海报、调配应急物资、梳理人员清单、签收物资分配等,强有力保障全局正常开展工作。

“一人一案一专班”制度执行以来,牵头负责多个专班,而专班的工作更讲求效率,三小时内摸清基本情况并回复,全天24小时随时在线。当天B类人员摸排完成、次日C类人员摸排完成,带领专班社区防控组成员,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多的摸排各类人员行动轨迹,力求为其他专班工作组的工作开展打下基础、提供方向。这不仅仅是工作要求,更是与病毒的争分夺秒。

疫情就是命令

万继伟,中国共产党员,2019年5月入职曲江新区管委会,就职于曲江住建局,2019年度曲江新区管委会优秀员工。大年初三,天未破晓,身在河北的万继伟没有惊醒睡梦中的家人,拎着简单行李在晨光熹微的清寒中奔赴机场。

他接到管委会紧急征召,火速回归岗位。到岗后的万继伟直奔单位,随即投入到连日来24小时待命、连轴转的紧张防疫抗疫工作中,战斗在“疫战”第一线。他负责公共区域及社区防控组的综合协调、制度编制、各类报表、工作简报、信息甄别传递等工作。此外,还有260余名工作人员的调配,他深知在当前抗疫复杂严峻的形式下,越是兵临城下,调度越需冷静统一。作为一名党员,面对民生,心上负有更重职责。

疫情紧张,身后是全体曲江人民。为保一方安泰,必须有人负重前行。灵活动态的调度机制,有序依规的处理八方信息,强硬有力的靠前指挥,曲江住建局及全体外调人员全员的努力,践行着“曲江效率”。(曲江新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曲江新区:防疫一线显担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