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佛山“医护军团”驰援武汉 不少“双医家庭”共赴一线

2月13日19:10,飞机降落并停稳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时,天色已晚,而在这趟从广州飞抵武汉的航班里,正是一片忙碌景象。收拾好行装、拿齐东西、戴紧口罩和护目镜,322名来自佛山的“医护军团”紧凑而有序地走出机舱。这批医护人员将驰援武汉市第一医院,接管两个重症病区。

机场抵达大厅原本是那么安静,驰援队的到来让空旷的大厅响起急促有力的脚步声。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护士梁小丹说:“抵达武汉的第一想法是要做好防护。这样才能更好地支援,要开始战斗了!”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梁少强的行李里有一台烘衣机,“家人一定要让我带上,这样可以充分应对这场战斗。”他说。

而在此前的飞行途中,发生了这样一幕。担任此次航班乘务长的庄晶晶拿起话筒给所有人说了几句心里话:“我是武汉人,亲爱的白衣战士们,很感激你们能在武汉最需要的时候选择逆行。”在讲话中,庄晶晶几度哽咽。

她说,得知有这次临时飞行任务后,她主动向公司报名,当看到医务人员填写的信息登记卡上,很多人都是要去武汉市第一医院时更是激动不已。“五年前我的女儿就是在这里出生的。有你们各位的勇敢和专业,武汉很快可以按下‘播放键’!祝愿大家顺利平安!武汉一定会越来越好!武汉加油!”

经过不到24小时的筹备,此次佛山派出322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将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这是佛山驰援湖北的第四批医护人员,也是全省地级市派出人数最多的医疗队。此前,按照省的统一安排,佛山已分三批选派29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和荆州。

此次支援湖北的队伍中,有不少是“双医家庭”,夫妻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队员蹇祥玉是一名护士长,她丈夫一直坚守在儿科发热门诊,两人均已报名驰援武汉;队员李肖肖是一名护师,丈夫则是一名外科医生,目前在深圳一高速路口联合检疫站参与防疫……

为最大限度减少感染,不少女医护人员剪去了长发。到机场前,ICU护士周雅嫔狠心剪短了留了11年的长发;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效仿还拿出了自己的专业推剪,一一为队员们剃发。

“你们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是佛山人民的榜样!”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为奔赴武汉的医疗队员送行时叮嘱,要做好自身保护,务必平安归来。(记者 吴帆 曹嫒嫒 王芃琹 肖文舸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佛山“医护军团”驰援武汉 不少“双医家庭”共赴一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