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织密防疫网 广东复工有“妙招”

检测人员身穿防护服,正手持棉签为员工采集咽拭子。得润电子供图

在江门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园区门口,4位身穿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正“一个不漏”为返厂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在潮州饶平顺晖陶瓷有限公司,员工进入生产车间前,需要通过“三重关卡”的检测,其中包括一条10米长的“消毒通道”。

从2月10日以来,全省各类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连日来,记者通过一线走访发现,不少企业在做实规定防控动作前提下,各出“妙招”织密防疫网,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经营,努力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一个不漏▶▷

700余返岗员工做核酸检测

2月13日上午,在江门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园区门口,4位身穿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正手持棉签,小心翼翼地为员工采集咽拭子,为每一个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得润电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企业从防护物资、日常消毒、食堂就餐等多个环节下功夫,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

在此基础上,得润电子13日开始全面复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企业负责人决定对所有员工都进行核酸检测。“我们考虑到从外地回来的员工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仍有感染风险,需要尽快排查。”得润电子总经理李海娜表示,核酸检测是确诊最关键的手段,也是排查最快的办法,不仅能保护员工身心健康,也能全力推进企业安全复工,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当天,得润电子为700余名已返岗员工采集咽拭子,其检测机构广州凯普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卫健委指定的新冠肺炎诊断检测机构之一。检测人员一边帮助员工们采集标本,一边提醒他们,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工作期间勤洗手。采样后,检测人员为每名员工配发个人专属的检测条形码,并将员工的姓名、证件号码等一一登记造册。

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陆续还有其他员工回来,也都将一并接受检测。“预计总共有1000多名员工接受检测,每个员工的检测成本大约为200元,光这一块的费用就高达20万元左右。”

三重关卡▶▷

进车间先过10米消毒通道

在潮州市的顺晖陶瓷有限公司,员工进入生产车间前,需要通过一个长约10米“消毒通道”,通道里配备自动雾化消杀设备,以1比10的比例调配好的酒精消毒液形成雾气,人员进入通道后只需稍作停留,便能对衣服和随身物品进行消毒杀菌。

“员工‘消毒通道’只是‘三重关卡’中的一道。”该公司的厂长黄炳南介绍说,公司严格要求员工上班时要戴口罩,进入生产车间首先要检测体温,再经过“消毒通道”,最后洗手消毒才能上岗。

同时,为了保证员工之间的安全距离,原本一个工作台四五个人同时开工,现在最多安排3个人。此外,该公司还在各个角落进行早晚两次的全面消毒,严格做好防控应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收到复工通知的时候,心情很矛盾。”该公司的业务经理余静云说,一方面担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染,另一方面不上班对生活的影响也很大。“公司的一系列防护措施做得很好,我们现在复工很放心。”

“95%的员工已经到岗,公司生产基本顺畅。”黄炳南说,目前仅剩10多位省外务工人员没有到岗,已通知他们延迟返工。在延迟返工期间,公司将为他们保留原工作岗位,并继续缴纳“五险一金”,还给他们发放基本底薪保障生活。

“我很满意。”在四川老家还未返岗的张涛说,疫情爆发时,公司就一直跟他保持联系,关心他的健康状况。如今没上班,公司还发工资给他保障生活。

动态管理▶▷

细分18类员工展开6轮排查

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深南电路有限公司是印制电路板行业首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千名工人的厂区日前迎来返岗高峰。

“复工复产的防疫工作核心围绕‘人’展开,关键在于做实做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进行人员信息动态排查基础上,还将员工精细分类,分别设计不同的返岗管理方式。

从1月21日到目前,深南电路已展开了6轮人员信息情况排查,实现全体员工状态精准化、动态管理。“每一个级别的人员准确掌握往下两个层级员工的健康状态和去向等情况。”该介绍人说。

为了迎接正式复工复产,公司又将员工细分成18类,不同类别的员工采取不同的返岗管理方式。“比如对曾停留湖北省或其他疫情相对较重地区的员工,全部暂停返回;所有异地返回人员需居家观察14天,由部门对接人早晚与其视频对接,监测体温并如实记录。”这位负责人说,公司还提前准备好观察宿舍,食堂统一送餐,24小时提供测量体温、问题咨询及生活用品需求代办等服务。

如何让细节措施在一线落实?深南电路建立疫情防控交叉检查机制,在公司三地园区成立12个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督导小组,每天依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清单,对应重点模块进行现场交叉检查。该负责人举例说:“检查内容细至部门成员动向是否掌握、药水配比是否合乎要求等,保证防疫管控措施层层把关到位,务必把做实做细,严防死守。”(记者 李凤祥 张婧媛 董有逸 郑淼鑫 纪金娜 凤飞伟 戴晓晓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织密防疫网 广东复工有“妙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