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四川脱贫群众感恩社会 支援防疫守“大家”平安

“致富路上,大家帮助我,让我成功脱贫。抗疫阻击战,我要冲在第一线!”每天,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11组村民郑和祥都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拖着被他称作“硬核大喇叭”的音响,穿梭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宣传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以往一到春节,党委政府都来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现在我只想他们也能吃上一碗热汤圆。”今年元宵节,郑和祥还乘着宣传的空隙,在四方村的小超市买到一袋汤圆,回到家煮好了赶紧送到了四方村卡点。然后拉着他的移动音箱继续他的“宣传事业”。

脱贫不忘党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各地区不少已脱贫的贫困户主动请缨,积极冲到防疫一线,主动参与消毒、卫生治理、卡点值守等志愿工作,用行动感恩回馈昔日受到的善意和帮助。

“胡书记,村子里防疫前线缺人手就让我上吧!党委政府帮我脱了贫,现在该是我们出力的时候了!”说这话的是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金龟村石关门组贫困户倪树兵。他家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7年实现脱贫。

防疫前线的任务总是最重最危险的,卡点的工作时常是深夜,倪树兵却抢着上前线,和其他村民一起负责车辆人员出入盘查登记、体温检测和消毒等工作。在做好防疫卡点的同时,倪树兵还坚持做好“服务员”与“宣传员”。卡点值守辛苦,他便主动把自家的鸡、香肠等农产品弄好送到卡点,让大家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在休息时,他主动上门本村组贫困户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倪树兵说:“这些不算啥,这些年党和政府帮我家落实了易地搬迁,发展了产业,现在我们住上好房子,日子也变好了,没有‘大家’平安,哪里来的我这个‘小家’安宁。”

除了请战一线,全省还有许多脱贫群众用捐赠爱心的方式,积极主动加入到疫情防疫战中来。

“村里正发愁着呢,这批防疫物资来得太及时了!”近日,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大山村五组村民严彪,将200个口罩、75公斤消毒液与1只红外线体温枪送到了村委会,荣山镇大山村第一书记李玉峰激动地向他表示感谢。

曾是贫困户的严彪,在政府的帮衬下,经过自身努力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如今在广元城区经营着一家百货小超市。听说村里缺乏防护用品,他便高价进购一批口罩、消毒液捐赠给村里。“做人要懂得感恩,以前没脱贫时,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帮扶和关怀,如今有了余力,也想为村里做点事。”严彪这样解释捐赠的初衷,他说,后面还会继续协调一些物资供给村里防疫使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你们不辞辛劳,不远千里,不计得失,将自己田间地头的新鲜蔬菜收集捐献给我们,我们深感温暖,真诚感谢!”这是收到巴中市平昌县泥龙镇瓦桥村40余户村民捐赠的6000余斤新鲜蔬菜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卓刀泉街道办事处发出的感谢信。

“这些捐赠蔬菜的村民九成都是村上的贫困户。”据村支部书记张晓峰介绍,这些村民曾经家里很穷,自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该村落地见效以后,在当地干部的帮扶下,他们靠种植花椒和茶叶等优势产业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如今脱了贫,不忘党和政府,才有了今天的感恩行为。

同时,在疫情期间,四川省也没有停下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为坚决打赢贫困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到防控和攻坚两不误,5日,四川省脱贫攻坚办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具体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谋划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在疫情面前,积极尽自己所能支援抗疫、回报社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用一双双感恩的眼睛,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诉说着贫困群众支援疫情防控的诚挚心声。(作者 起钰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四川脱贫群众感恩社会 支援防疫守“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