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银保监会:全国范围内推广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对外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广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

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是保险公司在保单犹豫期内,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对投保人验证客户身份真实性,确认投保人知悉合同主要内容和犹豫期等相关权利的回访。

银保监会表示,2017年5月,原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地区对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保单开展电子化回访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与传统方式相比,电子化回访更加便捷高效,由投保人主动发起,缩短了回访成功时间,同时保障了客户充分了解回访内容和犹豫期权利,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提升了客户身份真实性验证效果。

通知明确了电子化回访的概念和适用范围,将电子化回访的范围扩展到所有应回访的人身险新单业务;规定了保险公司开展电子化回访的条件,包括应具备的信息系统和管理制度条件,禁止保险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回访,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保障投保人自主选择回访方式的权利,并采用有效的技术手段验证客户身份真实性。通知对回访内容、完成回访、回访质量管控等作出了规定,从防止销售人员干预回访、回访质量抽检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银保监会表示,通知的发布,对推动人身保险公司利用新技术优化回访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通过线上回访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李延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银保监会:全国范围内推广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