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疫情防控期间多项车驾管业务可延期办理

受疫情影响,目前西安市暂停了全市车管所及各分所窗口服务,为解决防疫期间车驾管业务问题,记者从西安交警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多项车驾管业务可适当延期办理,新购置车辆可直接网上申领临时号牌。

驾驶人业务当中,对于驾驶证有效期满需要换证或者需要参加审验教育的驾驶人,可以视疫情情况进行适当延期办理。

此外,驾驶证期满未换证将变更为注销可恢复状态的;驾驶证注销可恢复状态变更为注销状态的;驾驶证未参加学习审验的,参加完满分学习未考试的;驾驶证持有人超龄未递交身体条件证明未换证的,以上几种情形,在防疫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可允许驾驶机动车,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于初学、增驾学习驾驶证三年期满的,防疫期间可延期办理;对于遗失补证、损毁补证、延期换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办理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申领临时号牌业务方面,以下3种情形可申领,包括新购置车辆的、新购置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申领时个人用户的车主可通过互联网“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辆现所在地的车管所申领临时号牌,实行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申领资料包括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原件(进口车需要进口货物证明书)、交强险保单原件。以上资料由车主通过手机APP提交相关影像,已办理过临时号牌的只需要提供交强险保单原件,电子保单仍在有效期的不再上传,申领暂不受次数限制。

车辆检验业务方面,机动车免检可互联网申请,申领条件为7座以下非营运小型客车自新车注册日期不满6年的,每两年申请一次(可提前90天)。申领资料由用户在网上提交机动车行驶证、交强险保单影像。需要注意的是,用户提供的交强险保单或电子保单必须在有效期内。

此外,由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目前各社会检测线均暂停营业,故需要上线检测的机动车可以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业务,其间不影响车辆正常上路行驶。(记者 袁玥)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疫情防控期间多项车驾管业务可延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