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疫情防控难度依然很大采取管防措施十分必要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月11日下午,西安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举行了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薛林莉、西安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新闻中心主任郑朝刚分别通报了西安市疫情救治和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截至2月11日10时,西安全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04 例,其中新增确诊患者6例,累计治愈出院12例,在院患者92例(市第八医院31例,市胸科医院27例,唐都医院18例,交大一附院13例,交大二附院3例),其中危重型患者3人,重型患者2人,其余病情均平稳。疑似病例患者245名。

据薛林莉介绍,全市104例确诊患者中,包括西安市常住80例,其中西安户籍55人,外地在西安长期工作25人;近期外地来西安市24人。西安市常住80例中,19人发病前有武汉旅行、出差史,18人发病前两周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发热并伴有呼吸道症状人员,12人发病前有人流密集场所经历,20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人无明显疫区旅行及武汉籍人员接触史,1人在广州接触过发热患者,1人有境外旅行史。外地来西安市24例中,21人发病前两周内来自武汉疫区, 3人从非湖北疫区来西安。

此外,目前西安市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422人,当前开展本地隔离医学观察1463人。全市各级医学观察站累计留观5186人次、解除4128人;现留观1058人,情况均正常。累计出动卫生监督员5864人次,抽查医疗机构、汽车站、地铁、商场、超市、酒店等单位4946户次,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薛林莉表示,西安市新增病例数在全省比重较大,确诊病例减少趋势不明显,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西安市作为陕西省省会,从武汉来我市人员数量大,多点分布;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占较大比重;密切接触者经过检查转为确诊病例占比重较大。因此从数量上没有较明显下降变化。目前,通过对全市涉及聚集性疫情分析调查,各疫情之间互相不关联,且尚无第三代病例,这也表明扩散面积较局限,市指挥部下达的实施严防严控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防止聚集性疫情扩散反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据郑朝刚介绍,2月8日9时“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启用 ,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人”的强化防控措施,通过“一场五站”入城人员提前“扫码”登录填写个人信息,出场站时民警进行快速核查,到达目的地后社区人员进行二次核查的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对进入西安人员的管理,对切断潜在的传播渠道意义十分重大。

记者从西安市公安部门了解到,至2月11日15时止,经“飞机、火车、高铁”已进入西安市有29000余人,运用“扫码”管防已有70%进入居住地进行14天隔离,30%过境西安转乘其他城市,为全市的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强力支撑。

“根据西安市人口存量测算,在西安长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员大约有18万,目前约有近10万湖北籍人员有近期返回西安工作的要求。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约300万人同样的返工需求。所以西安疫情防控面临着严峻的多重压力。疫情防控难度依然很大,严格的管防措施依然十分必要。”郑朝刚表示。(张伟)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市疫情防控难度依然很大采取管防措施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