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疫情防控的“汉中式厚道”弥足珍贵

没有参照,就没有方向。没有比较,就没有厚薄高低。

越是在困境或是灾难中,用参照对比的光亮,越能照见世间人心的虚实炎凉。

因开着一辆“鄂M”牌货车,疫情发生后被困在路上,漂流了十几天的湖北人肖红兵的遭遇,被媒体披露后感人至深,意味深长。

1月29日下午,陕西省汉中市高速执勤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湖北牌照的轻型货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司机正酣睡。高速交警调查发现:货车一月初从湖北天门出发,因疫情暴发管控升级,致使原定的货运对接环节处处受阻,加上各地公路和高速路封闭,从除夕开始司机在高速公路已被困多天。随即,陕西汉中的高速民警给肖红兵买来食物和生活用品,并妥善把他安置在汉中北服务区。

肖红兵告诉记者,“服务区的领导一直很重视这个事情。今天我被安排在就像宾馆的一个房间里,有空调、电视、热水器,还可以洗澡。领导说,我可以免费住到回家为止。躺在床上的感觉很舒展,这十几天从来没这么舒展地睡过觉。还可以翻个身……”

视频画面中泣不成声的当事人肖红兵,不停地对汉中高速交警和汉中北服务区领导道谢:“这一路走来,你们对我是最关心的,给我吃的喝的,不撵我还给我找地方住……”。这则远离“战疫”核心的外围暖闻,让人看到汉中高速交警在具体执法中的人性和柔软,汉中北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宽厚。在受困民众心里,关键时刻“给我吃的喝的,不撵我还给我找地方住”,就足以撑起他对汉中人的感受和评价。

从肖红兵被困起初的四川被撵到陕西,高速被撵到省道,省道再撵到县道,再绕到乡村公路,到哪儿都不让下路,最后又被撵回高速。湖北天门的家,就成了肖红兵手机导航里一个无法抵达的终点。直到被汉中高速交警“查获”,被汉中北服务区“收留”。比起更多被贴上“湖北”标签的“漂流者”,他是幸运的。

汉中人不是不知道疫情的凶猛,也不是不知道严防死守的管控措施。汉中高速交警完全有足够充分的依据和理由,继续把他撵出辖区路段;大过年也在防疫的汉中北服务区,更没有义务揽这个“麻烦”;但是,汉中人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们知道,防控和抗击的是病毒是疫情,不是湖北人。因此,我们把他在陕西汉中得到的善待,称之为“汉中式厚道”。

为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当作出牺牲最大、伤痛最深的武汉和湖北被贴上了特定标签,几乎走到哪哪嫌、走到哪哪撵的情况下,这些淳朴的汉中人身上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善良和厚道,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在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中,如此善待漂泊在外的武汉、湖北同胞的不只是汉中人,还有很多地方的民众和汉中人一样,对流落他乡的受困同胞表达出难能可贵的宽厚和善良。

如果都能像汉中人这样厚道,济危扶困容人所难,哪里还会有肖红兵们的“漂流”和“奇遇”?肖红兵是幸运了,而那些还在身在他乡被嫌被撵的肖红兵们,是不是都能被善待呢?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汉中式厚道”不仅显得弥足珍贵,而且意味深长!(健康时报评论员 赵广泉)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疫情防控的“汉中式厚道”弥足珍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