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雁塔区用心服务守护百姓“菜篮子”

当前,越来越多居民选择“宅”家抗疫,共克时限。为解决群众家中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选问题,雁塔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街道、社区共同发力,全面打造“流动的菜篮子”、“指尖上的菜篮子”,将平价、新鲜、放心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

主动作为,设置“流动的菜篮子”

在书香林苑小区,丈八东路工商所主动联系辖区鑫朱雀农产品批发市场,密切配合杜城街道,将“蔬菜直通车”开进小区,每天上午9时至13时进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须品销售,既帮助果蔬经营户解决“销”的难题,又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流动菜篮子”。

线上供需,打造“指尖上的菜篮子”

在天天利民市场,经营户将电话微信及销售品类公示给社区居民,一条微信、一个电话,平价新鲜的粮油果蔬便送到家门口。这是辖区农贸市场响应长安南路工商所“鼓励市场经营户使用小程序和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呼吁经营户及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进行结算,实现不见面交易”的具体实践。据悉,雁塔区积极联系“米禾”供应公司,强化线上供应,为社区居民将平价新鲜的蔬菜送到家。

 强化监管,守护“舌尖上的菜篮子”

在长庆坊社区、天坛西路杏园小区、204所家属院、西勘院小区……“流动菜篮子”因价格亲民、供应新鲜受到社区群众欢迎。长安南路工商所和雁塔南路工商所对现有8个“流动菜篮子”点位实施跟踪监管,指导其做好环境消杀、人员测温工作的同时,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价格公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严查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

截至目前,雁塔辖区42个社区已经设置了流动“菜篮子”销售点,通过打造“指尖上的菜篮子”为辖区15个大中型社区和3个疫情保障单位提供配送服务,日供应果蔬粮油等商品近18000公斤。“战疫情、保供应”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雁塔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保价格、保安全、保供应。(通讯员 赵艳红 王馨)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雁塔区用心服务守护百姓“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