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多地市开启高中线上课程 确保停课不停学

执信中学教师在家认真备课。 广州执信中学供图

2月10日早上7时50分,执信中学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准时网上签到,开始收看英语直播课,与老师互动交流,在“云课堂”中“云开学”。

2月10日是广东普通高中原定开学时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开学日延迟。广东各地市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资源共享,更多学生受益

10日早上8时,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gzjyc.org)正式开放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视频,学子们按照指引就能顺利登录网课云直播界面,参加在线学习。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广州全市高中学生10日起,能够通过轮播、点播、下载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其中轮播时间为每天8时至12时、14时30分至17时,点播、下载等方式服务时间为每天8时至20时。课程作为学习的渠道和途径,供学生自愿学习。

除了地市教育局以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华附”)、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广州市执信中学、深圳中学等多所名校也采取直播、录播等形式提供线上课程。

10日上午,在首日面向社会开放的课程中,华附的高三云课堂半天累计的听课人数超过15万人次,各校学子在家就能上华附名师课程。

华附高三理科生刘同学在家远程上课后表示,效果比想象中好,音质画质都很不错,“互动通过微信完成也很有趣,学到了新的东西,对接下来的课程更加期待了。”

目前,华附已做出10个学科近60节课的录制计划。

华附教师录制在线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供图

复习答疑,不教授新课

线上教学,教授哪些内容?省教育厅明确,针对普通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各地各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后,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可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记者了解到,多地市教育局、多个学校提供的线上课程以重要知识点专题讲授为主。一些学校也录制作业讲评类视频、开展在线辅导答疑,帮助学生释疑解惑。

广州市执信中学除了直播课以外,还录制作业讲评类微课。目前已上线226个微课视频,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复习,受到学生喜爱。

“老师都是在家录制视频,工作量不小。比如,针对一道题录制10分钟的讲解视频,背后就有好几小时的工作。”执信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兰海舰说,学校在延迟开学期间,不教授新课,上线的课程均为复习课程,主要是为学生答疑,帮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

劳逸结合,线上指导体育锻炼

多地市在高中线上课程开展方案中,特别关注高三毕业班学子。

广州市教育局提出,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将为高三毕业班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料,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状态的关注、疏导和保障。

除了文化课授课外,教育局、各校还设置了体育锻炼、劳动教育等课程。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各普通高中在线上课程中,需参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小组讨论、教师答疑等时段,每天需要安排1节美术欣赏、音乐欣赏、室内运动课,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和紧张情绪。

延迟开学期间,在省实的班级群,学生每天都能定时收到保健操、课间操熟悉的配乐,伴着音乐自主做操。“学校为我们安排了细致的课表,做操都和在校学习时一样,让我们劳逸结合,放松心情。”省实高三(18)班学生陈彦君说。(记者 马立敏 钟哲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多地市开启高中线上课程 确保停课不停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