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泾河新城: 你们为城市消杀,我为你们点赞!

凌晨5点钟的街道显得格外冷清,人们都还在熟睡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环卫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疫情发生后,在保证城市环境卫生的同时,环卫工人还肩负起城市环卫设施消毒杀菌的工作。他们是谁?他们是“冬战数九寒天、夏战三伏酷暑”的泾河环卫人,他们是疫情面前逆行向上的泾河环卫人!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自大年三十接到 “疫情”防控响应起。为了有效遏制病菌传播,保证人民生活安全。泾河新城环卫工人迅速投入防疫一线,着重力量针对市政环卫设施、公共卫生间、垃圾桶、果皮箱等城市配套设施进行消杀作业,努力筑建一道遏制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科学有效预防疫情的指导方针下,为更进一步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扩散蔓延,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潜在危害,泾河环卫全面开启“保洁净卫生、保消毒杀菌”的安全防护、防控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安排保洁力量,加大日常巡回保洁力度,对全区域纵、横道路道沿进行全覆盖式消杀作业,并对重点设施、主要路段、绿地广场及商业街区加大频次,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因为疫情,往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道,现在却是行人寥寥、冷清寂然,但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岗位,做好常态化环卫市政保洁的同时,还要全方位对辖区内的果皮箱、工具箱、灭烟柱、道路隔离栏、自行车停放栏、公交站牌、公益广告灯箱(牌)、园林景观公园广场配套的休闲设施等城市家具进行清洗、消毒、杀菌。对细菌病毒易滋生的区域及部位,加大清洗、消毒作业频次,在环卫工人看来,他们只想将“疫情”防护网织的更紧,消毒杀菌工作做的更细,不放过任何一角一处,保障群众安全。

公共卫生间是一处人流较多部位,打扫、消杀工需细致再细致,31座公厕保洁员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针对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地毯式消杀作业,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滋生细菌的地方,门把手、水龙头、蹲位、便池、垃圾桶、洗手台、格挡板、垃圾桶……保洁员用84消毒液擦了喷、喷了擦回消毒,真正做到了人离即消毒,既保护了自己,又抑制了疫情的蔓延。

垃圾收集站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保洁员每天定时对垃圾站内外墙体及地面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工作;对垃圾桶箱体逐一擦洗干净,按照垃圾分类要求摆放整齐,完成后用消毒液按照一定比例对箱体内外全面消杀;并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统一收集、强效消杀,统一运输销毁。有效避免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造成二次污染,降低病菌病毒传播风险。

生活垃圾实行定人、定车、定路线上门收集的原则,重点对城区、社区、小区、商场、市场、城中村等区域加大频次循环收集、密闭运输,防止沿途抛撒遗漏。疫情防控期间对清运车辆进行消毒杀菌措施,出车前后需用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杀,并在垃圾回收的同时,间断性对回收垃圾进行消杀工作,真正筑牢环卫保护屏障,阻断病菌传播途径,确保城区范围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净,有效防范病毒病菌传播。

垃圾压缩转运站的工作人员又背起了消杀喷雾器,对压缩机房分体式垃圾压缩机、移动罐车箱体和进出压缩站的垃圾转运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工作,不放过任何一处角落喷洒,不容“一点污”从手中放过。“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将生活垃圾压缩站台做到随倒随消杀,严防病毒病菌污染传播。

根据“疫情”需要,环卫工人积极配合辖区交警、城管等各部门,向新城设置的“疫情”防控排查点增配环卫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出新城的车辆、人员喷洒消毒杀菌。

自“疫情”响应以来,环卫人员及时学习《预防冠状病毒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增强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掌握落实防控措施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实际作业中,戴口罩、戴手套、勤洗手、勤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在消杀工作的同时,保护自己避免病菌传播。为确保环卫人自身健康,每日进行体温测量不低于2次,并及时上报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现象,立即就医排查隐患,保障自身安全。

呵气成霜、寒风刺骨、雪窖冰天……这样让人听起来寒冷之至的词语都无法形容这几日夜间的春寒。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依然有人任劳任怨的坚守在岗位。

“李洋,从今天起安排你在高速路口夜间执勤,配合公安交警为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环卫片区负责人安排到。

“是!收到!”李洋回复到。

就是这样简短的对话,环卫洒水车司机李洋就接过了任务。

从2月2日一直到今天,每天晚上李洋都全力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为每一辆进出高速路口的车辆进行消毒,丝毫没有懈怠。即使84消毒液的液体把手泡的发白,寒风把他的手吹的裂了口子,他也依然没有任何怨言。因为他知道,虽然他只是进行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却是为了疫情不被传播设置了一道铁墙!因为他知道,只有在每一个环节都认真负责,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为他知道,国难当前,虽然他只是一个环卫工人,但也要为国家奉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国家度过这一难关!

不仅仅是环卫工人在默默奉献,还有更多关注环卫工作的市民朋友在这疫情严峻时期无私的奉献着。家住泾河新城的市民童强,身在外地却心系家乡疫情,为了向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奉献爱心,辗转委托多人购买800个口罩,并于2月6日上午,委托保洁员陈雪艳捐赠给“战疫”在一线的环卫工人!

这不仅仅是防疫物资,更是人间大爱,这种善举让一线劳作的环卫工人内心倍感温暖,更是激发了与疫情战斗的决心。

李洋、童强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环卫工人、一个普通市民,更是千千万万个迎难而上“逆行者”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因为这些坚守在岗位上的“逆行者”,编织起了一张紧密的“环卫防疫网”,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病毒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是泾河新城环卫业务启动应急“疫情”预防、防控预案的第15天,每天出动800余人次,大型机械作业车辆17辆和垃圾收集车24辆,对城市进行市政保洁及全面消杀作业。擦洗、消毒杀菌城市家具市政设施每天平均3000余处,每天利用机械作业车辆对新城主干道循环喷洒消毒不少于4次,日清运生活垃圾约170吨,对新城的市政设施消毒消杀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履职尽责,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过年,在防控战役中过节。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防止垃圾造成细菌滋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给市民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他们依旧奋斗在保洁的一线,此刻我想对辖区所有值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说: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你们为这座城市消毒,我要为你们点赞!(泾河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