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精准扶贫没落下我们,疫情面前我们不能落下

“精准扶贫没有落下我们一个人,疫情面前我们也不能落下,出点力感到很自豪。”这是河南省内乡县板厂乡长兴村代庄组贫困户代明华说的一句话。自疫情发生后,代明华和其他贫困户忙个不停,上山采药、为全村人熬制汤药,到村里的卡口执勤,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等。在当地,有80%的贫困户和代明华一样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采访中,“不忘本”是这些朴实的村民们说得最多的话。

内乡县地处南阳市,和湖北毗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连日来,内乡县板场乡不少干群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未曾松口气。2月7日晚8时57分,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接到一条短信:“李书记,我是文龙村村北组贫困户张得国。为报党恩,略尽绵薄之力为这次疫情捐款三千元,希望国家能早日度过难关。”

突如其来的短信让李耀武很是感动。据李耀武介绍,张得国现年55岁,和82岁的母亲王改香相依为命。2016年初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电话连线张得国,他说,精准扶贫政策不仅让他入股分红,月月有收入,还让他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好房子,“我得知恩图报。”捐出3000元,数额并不大,但对现在一年纯收入不过万把块的张得国来说,实属不易。

“3000元本来是要攒着娶媳妇用的,我跟他开玩笑说你怎么把‘媳妇’都给捐了?他说‘媳妇’不重要,战胜疫情才好娶媳妇。”文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盈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户知恩图报已经蔚然成风,他们都是一群“明大义”的人。

在长兴村,村民们疫情期间几乎每天都能喝到代明华送去的败毒汤药。药方是当地老中医传下来的。代明华、吴振山等贫困户每天上山采挖石竹叶、连翘、芦苇根、苍术、白毛藤、蒲公英、黄精等中药材,在老中医指导下用大锅熬制汤药,再挨家挨户分送出去。忙完这些,再到村里的疫情管控点值班。

代明华说:“精准扶贫没有落下我们一个人,疫情面前我们也不能落下,出点力感到很自豪。”

长兴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海军说,看到这些帮扶户的行动,觉得我们在扶贫路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看到他们爬坡穿林采药时,磨破了鞋子、刮坏了衣服,也摔了跟头,我有些不理解,而他们说野生的药材正宗,你们扶贫来真格的,我们采药怎能马虎呢。”

在雁岭村,杨树组贫困户吴保尊每天重复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核对排查,“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过年的?都是从哪里回来的?”人员摸排、宣传政策、隔离稳控、统计上报等,吴保尊每一样工作都很是细心,而且冲在前头。

事实上,57岁的吴保尊是一名胃癌患者,因病致贫,他每天都在带病上岗。吴保尊说,“为防疫出把力,我觉得每一天都活得特别值。”

板厂乡党委书记李耀武由衷感叹,昔日的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增智长志,日子越过越好,关键时刻不忘本、明大义、顶得上,“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精准扶贫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赵晖 王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精准扶贫没落下我们,疫情面前我们不能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