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赠款物24.9亿元,多项措施保证捐赠透明高效

■广东省新闻办疫情防控发布会

2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重点介绍广东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9日上午12时,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社会各界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赠的款物已达24.9亿元。广东畅通多种捐赠渠道,明确可通过红十字会等组织,也可直接捐赠到医院。慈善组织办理捐赠手续能快即快、能简就简,绝不允许有拖延行为。

24小时热线接受监督投诉

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介绍,广东社会各界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赠的款物24.9亿元中,现金22.8亿元、物资折款2.1亿元。其中,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和其他组织接收的社会捐赠款物8.6亿元,由本省接收再捐往湖北省的款物1.31亿元;社会各界直接捐往省外款物16.3亿元,其中捐给湖北省款物15.4亿元。

全省接收的防控捐赠物资中,口罩1409万个,其中N95口罩51万个;防护服18万件;隔离服3万件;护目镜21万个;医用手套211万双。

“我们畅通了线上线下多种捐赠渠道,引导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慈善会、红十字会,也可向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捐款捐物,还可将款物直接捐到有需要的医院、机构。”陈奇说。

比如,广东省湖北商会发挥党组织的作用,1月22日成立了应急防控工作小组,发动会员捐款捐物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广东8家慈善组织备案后,在网上发起疫情防控公开募捐,“指尖公益”帮助爱心人士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捐赠。

省民政厅、海关广东分署还共同明确了38家可作为进口捐赠物资的受赠人,建立捐赠与通关绿色通道,加快进口捐赠物资入境。

为确保捐赠公开透明。省民政厅每天公布当天全省捐赠情况,并要求受赠单位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媒体,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捐赠款物接收、拨付和使用情况,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各界监督。省民政厅已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12349,接受社会各界对我省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监督投诉。

陈奇说,下一步,省民政厅动员更多的慈善力量,广泛链接资源,积极捐赠防疫物资,支持我省疫情防控。

确保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

连日来,广东省内各海关对防控物资提供从快从简的通关便利。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介绍,当前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捐赠进口的防疫物资,可以凭相关证明文件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确保防抗疫物资通关零延时。

同时,对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包括通过各类运输方式进口、旅客携带和通过邮寄快递方式进境的疫情防控物资,省内各海关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作业模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不同需要,切实做到物畅其流。

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8日,广东省内海关共验放进口防疫物资6.2万批次,1.31亿件,价值3.09亿元;其中,捐赠进口物资共计2187.6万件,价值8742.5万元。

发布会上,刘红还指出,省内各海关对疫情防控物资实行了适度扩大慈善捐助免税进口范围等更加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

“除了捐赠免税的政策外,对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同样免征进口关税。”她介绍,目前广东省内海关对省财政厅和省卫健委确定的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进口的防护衣、口罩等物资,免征进口关税。而对于符合上述情形进口原产于美国的物资,不实施对美加征关税措施。

绝不允许慈善组织拖延

“这次疫情防控的捐赠工作,我们要求慈善组织的服务必须高效,办理捐赠手续能快即快、能简就简,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可以先办理捐赠再补充手续,绝不允许有拖延、刁难的行为。”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说。

省民政厅按照《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用于本次疫情防控捐赠的每一分钱、每一个口罩等物资的拨付和使用情况,都要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公开,并接受捐赠人、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郑章树说,广东要求有接收捐赠款物的组织,必须每天向同级民政部门报告捐赠情况,各级民政部门则根据接收到的情况,及时进行监督管理。“物资的拨放是否及时,资金拨放是否快捷,是我们监管的重要环节,在监督的过程中,我们及时纠正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对慈善组织的监督,1月30日开始,省民政厅每天将全省捐赠情况向省审计厅报告,协助审计部门加强监督工作。

如何保障捐赠物资尽快运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郑章树说,要尽量督促慈善组织减少中间环节,让捐赠人直接把物资送到受益人手上,受益人收到捐赠物资后,进行验收,确认无误后出具收货证明,随后由受益人出具票据给捐赠人,减少了包括入库在内的许多环节。

2月1日,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从海外募集了一批非定向捐赠的防护物资,省民政厅了解情况后,马上和有关单位联系,拿到了最缺物资的医院名单,与捐赠人沟通并达成一致后,由捐赠人把物资发到全省25家医院,仅用两天时间,捐赠物资就送到受益人手上。

“我们总结了‘物资不入库、3天应拨付’等做法,以省民政厅的名义转发有关规定,指导全省各地民政局、包括慈善组织参照执行,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郑章树说。(记者 尚黎阳 龚春辉 陈理 李秀婷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为疫情防控累计捐赠款物24.9亿元,多项措施保证捐赠透明高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